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六个必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刘铮、刘羊旸)《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制定“十一五”规划,要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这“六个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红线”,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

  “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的问题需要发展来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十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预计年均增长8.8%,“十五”计划主要目标已提前实现,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只需7%的年均增长速度就可以实现。

  同时,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国际贸易摩擦增多,“三农”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这需要我们更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近几年经济快速增长消耗的

能源、资源代价是惊人的。从2003年起至今,我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比,从过去长期低于1一跃而升到1.6左右。与此同时,钢坯、焦炭等高能耗产品出口大幅度增长,造成国内已经短缺的资源大量外流。

  当前,资源和环境瓶颈约束已经上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之一。我国人均石油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淡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国的资源禀赋,不能长期支撑这样高消耗的发展模式。因此,必须把资源节约作为基本国策,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依靠自主创新保持经济增长驱动力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阶段,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会递减,而体制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与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正处于这样的阶段。

  当前,我国高新技术领域核心技术薄弱,加工制造业缺乏知名品牌,依靠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取得国际分工的道路已经越走越窄。我们已进入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以提升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驱动力的顺利接替。

  政府公共服务将向农村中西部地区延伸

  “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北京、上海、深圳的中心区,我们看到的是大都市的繁荣景象,而在西部偏远山村,那里的交通、道路、教育、医疗设施极为简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在农村和西部地区。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到经济增长的“红利”,就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当前我国存在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仅表现在GDP的差异,更体现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差异。今后,国家将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把医疗、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向西部延伸、向农村延伸。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更侧重于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发展环境。

  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必须加强

和谐社会建设”。当前,我国正经历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大量复杂的社会矛盾。收入差距拉大日益引人关注,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屡见不鲜。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
,必然要求我们从以往偏重物质增长转向重视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

  建设和谐社会,将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看病贵、上学难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社会事业发展的滞后,因此必须加快发展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百姓心里感到更踏实。

  改革开放推动深层次矛盾的解决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过去20多年的历史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对外开放已使我们融入全球市场,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不断增强促进发展的体制活力。

  当前,有些领域改革仍处于滞后状态,有些仍止于表层,有些带有浓厚的部门色彩,这些为改革的深化造成了障碍。我们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起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有利于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