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如何理解十一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新华社编者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本社从21日起开设“新华社信箱·解读五中全会《建议》”专栏,对《建议》的主
要内容、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十一五”规划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规划,中央的《建议》对于指导编制“十一五”规划、进而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十一五”规划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的一个中长期规划。党的十六大提出,21世纪头20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一五”时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历史地位,既要实现前1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的目标,又要为后10年有更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一时期,我国的发展既有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真正抓住机遇,做好工作,就能够在“十五”取得的成就和过去20多年发展所创造的基础上,在“十一五”时期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使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转变增长方式取得重要进展,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从而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十一五”规划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全面总结和认真吸取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借鉴国外在发展中的有益做法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也是紧迫而现实的任务。当前,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正在不断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非常宏大的系统工程。

  第三,“十一五”规划是我国国际地位明显上升过程中的一个中长期规划。当前,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国的发展备受国际社会关注。200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1.15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第四,《建议》对于指导各级政府编制“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一些地方党委正在研究提出指导当地“十一五”规划编制的《建议》,地方政府也在着手研究编制当地的“十一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好规划,对于今后五年全国和各地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