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是一缕温煦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33 新晚报

  经过一天的旅游,西湖边上的徐冬梅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里,可以听见龙龙愉快的笑声。

  徐冬梅回忆认识龙龙的过程,觉得一切都很自然。当时,有二十几个需要资助的孩子,她一眼就看到了龙龙。与别的孩子相比,龙龙显得憨厚、自然、放松。她喜欢上了这个孩子,孩子也与她特别谈得来,两个人相处得非常愉快。开始时,徐冬梅每月给龙龙寄生活费
,每个暑假都把龙龙接到上海玩。随着孩子逐年长大,龙龙姥姥带孩子越来越吃力,就在今年暑期,经过协商公证,把孩子带到上海。

  徐冬梅说,其实如何对待龙龙确实让她费了一番心思。龙龙是一个过早失去母爱的孩子,与同龄孩子比起来,显得懂事与早熟。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孩子心智的发展。考虑的结果,就是让孩子有一个自然成长的环境,让他生活在和别的孩子一样的家庭环境。既不让他感到自卑,也不让他学会娇奢。徐冬梅说,他们把龙龙当成小大人,耐心讲道理,让他懂得是非。徐冬梅说,我有时对龙龙挺严厉的,我们不希望孩子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徐冬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次,龙龙到徐冬梅的朋友家玩,朋友知道龙龙的身世,给了他一些钱,让他买吃的。徐冬梅知道后,觉得这对龙龙的成长没有好处,就给他讲道理,然后一起把钱送了回去。徐冬梅家境不错,但是她提醒自己,应该养成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带龙龙出去的时候,有时候坐地铁、挤公交,不对他另眼相待。让徐冬梅高兴的是,孩子朴实憨厚的天性,没有因为接触到另一种生活而改变。有时候他告诉妈咪,过日子要节约。

  说到孩子改口叫妈咪,徐冬梅记忆犹新,那个普通的日子,他和龙龙都会牢记。龙龙第二次到上海,玩得特别开心。有一天晚上,爱动的龙龙突然不玩了,他瞅着徐冬梅,眼睛里充满期待地说:小姨妈,我可以叫你妈咪吗?徐冬梅未加思索地回答:当然可以。龙龙第一声妈咪出口,两个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孩子4岁失去双亲,她太需要母爱了!

  龙龙刚到上海,参加了浦南中学的初中预备班。第一次考试,龙龙的成绩十几分、二十几分的都有,徐冬梅非常着急,给他请来了家教。可是上海的家教从语言到方法龙龙都无法适应,徐冬梅辞了家教,亲自和龙龙一起学习。龙龙的英语成绩最糟糕,徐冬梅就和他一起背单词。龙龙惊奇地问:妈咪,你怎么背得那么快?徐冬梅告诉他,只要努力,你也一定能行。龙龙各科作业,徐冬梅都和他一起完成。徐冬梅告诉记者,龙龙的进步很快,现在各门功课成绩都不错。电话里,可以听出徐冬梅抑制不住的自豪与快乐。徐冬梅说,我们并不对龙龙有什么过苛的要求,只希望他能够拥有正常孩子的快乐,有一个自食其力的未来。

  最近,龙龙的班级进行了一次英语考试。头一天放学时老师声明,明天不及格的学生肯定会被留下,如果谁觉得自己会不及格,早晨自己带饭来上学。龙龙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咪。徐冬梅看着龙龙的眼睛说,最近你进步很快,我相信你能愉快地回来,就不要带饭了。晚上,27个人参加的考试,有11个人被留下补课,龙龙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得到了妈咪的奖赏,从此龙龙对自己更加自信了。

  爱是什么?爱是一缕温煦的阳光。平日里我们不觉得阳光的存在,甚至会因为阳光的强烈而产生不满。然而当你需要的时候,你才知道阳光的可贵。徐冬梅一再强调,我们没有什么事迹,就是给了孩子应该得到的母爱,和一个自然成长的环境。而这一切对龙龙来说,恰恰是他失去的阳光。有了这爱的阳光,才有了龙龙快乐自然的成长。那些生活在温煦阳光下的人们,向徐冬梅一样,把自己的阳光撒向那些需要爱的孩子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