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洛溪大桥查出176条裂痕 桥梁结构存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44 信息时报
广州洛溪大桥查出176条裂痕桥梁结构存在隐患

第2孔广州方梁端的端横隔墙,距竖加胁板约0.3m处,有1条长1.2m、宽0.2mm的垂直裂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洛溪大桥查出176条裂痕桥梁结构存在隐患

第4孔距番禺方梁端的端头板26.5m处,有混凝土较严重的蜂窝现象,共露7根钢筋


广州洛溪大桥查出176条裂痕桥梁结构存在隐患

距2号桥墩约18m的右侧箱梁底板靠右侧边缘有1处砼空洞,并有3根横向钢筋外露


广州洛溪大桥查出176条裂痕桥梁结构存在隐患

距3号桥墩约92m左侧箱梁底板边缘处有蜂窝现象,并有2处横向主筋显露


  全面检测报告显示桥梁结构存在安全隐患 未来整桥维修期间将实施交通管制

  洛溪大桥主桥箱梁的顶板、腹板、底板局部地区出现176条不同程度的裂缝和破损,桥梁局部区域砼保护层不足,不符合现行《砼规》的规定。南北引桥梁体砼已有部分裂缝超标,支座出现剪切变形或倾斜及老化,需立即整修、更换,部分桥墩盖梁局部钢筋外露、锈蚀,盖梁出现较多裂缝,部分超标。

  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交通宣) 经过12天的围蔽检测,洛溪大桥的“验身报告”昨天正式向社会公布,报告表明洛溪大桥存在安全隐患,主桥箱梁上就有176条大小裂痕。政府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桥梁维修和交通管制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洛溪大桥发现176条裂痕

  据介绍,自7月1日零时起终止洛溪大桥还贷收费后,广州市政府在实施交通管制和疏导等措施的同时,又在近期组织实施了大桥2号墩维修、桥梁全面检测等工作,现已全面完成,确保了桥梁的安全和交通顺畅,总体情况良好。

  根据专家组审查意见,市政府组织制定了《洛溪大桥检测方案》和相应的交通疏导方案,并将原计划28天的检测时间,通过增加检测车辆等设备和技术人员,缩短为12天,检测时间确定为10月1日21时至10月12日晚24时。这次大桥检测主要实施了上部结构的现状外观质量检查;上部结构代表性部位无损检测;部分桥墩的超标裂缝及缺陷的无损检测;180米主跨静动载试验。

  检测单位在10月12日完成外业检测后,用10天时间对检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从而提交《洛溪大桥检测总体报告》,检测结果反映:洛溪大桥主桥箱梁的顶板、腹板、底板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破损,腹板裂痕77条,横隔板裂痕99条,最长的一条裂缝位于主桥1号箱梁右侧腹板上,宽0.56mm,长2.15m。这些绝不允许出现的裂缝,说明大桥结构方面已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桥梁局部区域砼保护层不足,满足不了现行《砼规》的规定。南北引桥梁体砼已有部分裂缝超标,支座出现剪切变形或倾斜及老化,需立即整修、更换,部分桥墩盖梁局部钢筋外露、锈蚀,盖梁出现较多裂缝,部分超标。检测人员表示,裂缝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大桥超负荷运行。

  《报告》还给出了5点养护维修建议:1.尽快处理各类裂缝,建立定期跟踪观察制度;2.修补各类蜂窝、麻面、孔洞及露筋露石缺陷;3.整治支座病害,更换剪切变形较重的橡胶支座;4.整修引桥桥墩盖梁出现的各类病害和缺陷;5.适时安排桥面维修。

  两月清除主桥2号墩病害

  威胁大桥安全的主桥2号墩承台已经维修加固,目前市有关部门正按基建程序组织该工程的竣工验收和检测评估工作。

  据介绍,为及时消除大桥2号墩存在的病害和安全隐患,市政府在7月中旬组织制定了《洛溪大桥下部结构补强加固施工图设计方案》,在7月29日施工单位进场并开展了2号墩围堰工程。9月20日,2号墩桩基承台围堰抽干水后,专家和相关单位代表经过详细检查并提出维修建议,现场显示墩承台侧壁砼冲蚀严重,存在不同程度的蜂窝、环带空洞、露石、露筋等病害现象,局部钢筋锈蚀严重,个别钢筋已折断,钢筋骨架局部损坏。9月23日,检测单位再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确定承台及封底砼四周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破损部分主要集中在封底与承台底交接处,承台的番禺方向侧面及下游侧面破损严重。9月27日,设计单位根据最新的检测结果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洛溪大桥主桥2号墩维修方案》,施工单位立即按照方案实施并于10月5日顺利完成了桩基承台的修补工程。这次维修加固工程从今年7月29日至10月5日,历时约2个多月。

  整桥维修期间将交通管制

  据悉,鉴于目前洛溪大桥检测报告反映桥梁存在的病害及隐患情况,市政府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桥梁维修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待洛溪大桥维修工程竣工后,将再组织有关桥梁专家重新评定桥梁承载能力和通行能力。

  在整桥维修期间,政府将对洛溪大桥实行交通管制,检测完毕后,通过专家重新评定洛溪大桥的通行能力将有望回复到最初设计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