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监督优化服务 武汉全面推行“阳光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6: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涂亚卓、通讯员何孝齐、实习生徐姗姗报道:登录www.wpl.gov.cn网站,有武汉城中各处规划蓝图,有该市300多个在建项目“明细账”,并诚邀市民对各类审批后公示的项目进行监督。“数字武汉-规划国土在线,可以说是城市建设微缩影像的播放器。”昨日,武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负责人称,为维护市民权益、保证执法公正、提高办事效率,该市全面推行“阳光规划”,对项目的批前、批中、批后的各项环节进行公告、公示和听证。

  去年初以来,该局先后公开了一批重点规划设计成果,对水果湖、武汉新区(四新地区)、江汉区、王家墩等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法定图则作了批前公示。

  这些为减少部门自由裁量权所作的公示,成了政府和市民互动的窗口。《水果湖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展示期间,数万人次参观,仅书面反馈意见就达千余份。一些居民对建筑布局、绿地规划、市政建设提出的建议,现已被调整后的新规划吸纳。

  为推进规划民主决策机制,2004年底,该市成立武汉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会采取席位制,成员包括各部门负责人和各行业专家。近一年来,该机构审议了《武汉化工新城总体规划》、《武钢钢材深加工基地规划》,依照法定图则公开审批敏感地区规划,现场否决了水果湖地区两单位欲建两栋高层住宅楼的申请。武汉市规划执法部门已形成一套完善机制,对所有审批后的新、改、扩建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据悉,每一个建设项目从到报建窗口起,就被“电子眼”盯上。执法人员对建筑方案、施工图审查、工程许可证发放、工程实地定位等每一阶段,将不定期到现场督查,检查项目是否违法或不按规划要求建设的情况。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00个在建项目,通过互联网站、滚动显示屏、悬挂公示牌等多种方式予以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