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气温下跌气温最低7℃-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1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冷雨走了,但秋寒却没有一起消退。昨天,南京的气温下跌了9℃,一整天都没有达到15℃,成为入秋以来最阴冷的一天,也为今天霜降节气的到来提前做好了注脚。未来几天,早晚10℃以下的阴冷会一直延续。

  秋寒中,市民身上的衣服厚起来了,街头也看不到着短袖的“勇者”,就连长袖的外面还加了一件外套。寒风中,空气虽然清新,街头梧桐叶落了一地,呈现出一片深秋的萧
瑟。

  尽管雨已停息,天气渐渐好转。不过,冷空气带来的威力依然强大,并在今天早晨带来带来早晚的最低温———7℃-8℃,这一温度已接近霜冻的5℃低温的条件,可谓秋寒凛冽。因此,出门较早的市民要注意多穿一件衣服,以免染上秋寒。

  气象专家介绍,低温之所以会在今天早晨出现,一方面是冷空气的影响达到了极致,另一方面是天气转好后,夜间“辐射降温”非常厉害。两者共同作用下,将在今天早晨创造一个新的低温点。

  此外,今天南京迎来了霜降节气。顾名思义,霜降就是要出现霜或者霜冻了。当最低气温降到5℃以下,即可出现霜;当地表气温降至0℃或以下时,即使不见白霜,也会有“霜冻”。此时,不耐寒的作物将停止生长,自然界将呈现一片“草木黄落,蛰虫成俯”的深秋景象。

  不过,多年气象资料统计,南京霜降节气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的机遇约3年一遇。南京最早的初霜日为1960年10月19日,但多年的平均初霜日在10月底到11月上旬。昨天,苏北地区已普遍出现初霜。不过,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未来几天,南京早晨的气温依然在5℃以上,因此,霜降日南京不会出现霜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