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召开民族工作会议 表彰一批模范集体及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4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 沙兆华 实习生 秦玲玲)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今天在长沙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和研究部署全省民族工作。省委书记杨正午发表书面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出席今天上午的大会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进一步做好我省民族工作,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出席会议的省领导还有:谢康生、石玉珍、肖捷、于来山、颜永盛、王汀明。

  杨正午在书面讲话中指出,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统一对民族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主动地把民族工作做实做好;要统一对民族工作主要任务的认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要统一对中央提出的民族工作的指导原则的认识,坚决做到“五个坚持”,并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

  杨正午强调,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二是要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各类问题;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

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一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二要加快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三要加快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

  杨正午强调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落实领导责任,提高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周伯华着重就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看到民族地区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认识。要看到加快改变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任务还很艰巨。面临的这些艰巨任务,既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要下大力解决的问题,更是全省上下要下大力解决的问题。二是要强化措施、突出重点,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要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投入:继续把民族地区作为全省扶贫攻坚和扶贫投入的重点,尤其要加大开发移民和生态移民投入的力度;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贫困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增加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配套、散居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工作经费。要进一步改善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的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三是要完善和落实各项民族政策,切实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要认真落实有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各项

政策法规;认真制定实施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规划;进一步为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会上对35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65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