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优秀共产党员、西宁公交公司驾驶员郭晓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34岁的郭晓华,是西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雨雪,她上早班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达车场,给车辆加热水,搞清洁卫生,上晚班收车后认真检查车辆,将车辆清洁一新,决不给对班留下“病车”和“垃圾车”,从不耽误第二天的营运生产。18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仅2003年度超额完成生产任务136%,节约各项原材料达2万余元,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乘客心中的一束花

  城市公交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也是一个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郭晓华利用这十米车厢,每天都在演绎着一个感人的故事,用真诚和爱心对待每一位乘客。去年9月的一天,当她把乘客运抵火车站时,一名陕西籍老大娘突然发现自己准备回家的300多元路费不翼而飞,焦急万分的老大娘不知所措,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面对此情此景,郭晓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毫不犹豫地搀扶着老大娘走向火车站售票口,用自己的钱为老大娘购买了回家的车票,还买了一大包水果和食品硬塞给了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并将老人送上了火车。

  公交车上的扒手对郭晓华敬而远之,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年轻的女司机爱憎分明。只要车上发现乘客财物丢失,她就将车直接开往附近派出所,与公安民警密切配合,车中捉贼。有一次,一位乘客从失而复得的钱夹中拿出100元钱要答谢她,她却不假思索地说:“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和义务,怎么能收钱呢?”去年初春,省城新闻媒体向社会呼吁,对病重住院的小陈洁给予捐助。郭晓华从报纸上得知消息后,将自己的300元钱送到患者家长手中,只是讲自己是一个公交人,后经了解才知道这是充满爱心的郭晓华,受到了患者亲属的好评。

  爱心无限,善恶分明。有一次,郭晓华在执行客运任务,车在进站时一个女孩钻到了驾驶室并胆怯地说:“阿姨,外面有人欺负我。”郭晓华朝车厢外望去,有两个小伙子不怀好意地笑着,车内乘客敢怒不敢言,她理直气壮地质问两个小伙“大庭广众之下,你们想干什么?”一位小伙子说:“与你无关,让她出来!”郭晓华挺身而出,怒斥两个地痞:“这是‘文明车组’,有我在就决不允许你们胡作非为!”此时周围乘客也纷纷谴责两个小伙的不道德行为。也许是被郭晓华及乘客的正义所震慑,两个小流氓灰溜溜地走了。那位女孩深情地说:“阿姨,谢谢你!”郭晓华平静地说:“只要你没事就好……”

  多少年来,当有的乘客晕车或突然发病时,她及时开车送乘客去医院;乘客的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IC卡等物品若遗失在她的车上,她总是想方设法将丢失的证件寄去……久而久之,乘客们总是亲切地称她为城市“公交之花”。

  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

  郭晓华是火车站至北杏园这条精品线路上的一名驾驶员,一天要跑五个来回,一个来回全程21公里,一天工作下来浑身像散了架似的,有时还受气。亲朋好友劝她调换个工作,但她总是一笑了之,她热爱她的职业,喜欢每天穿梭在熟悉的街道上接送一个个乘客。

  她自觉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机械理论知识和车辆维修知识,还读完了中央党校青海分校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班,对知识的掌握,使她在业务上更进一步。她根据自己的车型、车况,逐步掌握了各种维修技术,在运营中严格按规则操作,做到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让乘客坐得安心。

  通常, “新手”驾驶车辆,车辆抛锚在路中间的事常有。10年前的一天下午,当时郭晓华正在和未婚夫上街采购结婚礼品,她看见路上一辆公交车因故障无法启动。当她看到司机焦急的神情和乘客的烦躁时,二话没说,先疏导乘客上了后面的车,然后挽起袖子帮忙干了起来。故障排除后,司机满怀感激地说:“你我虽然不在一个场工作,互不认识,没想到你心肠这么好。”郭晓华笑着说:“咱们都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在一旁等了1个多小时的未婚夫听后,不仅没有埋怨她,反而心疼地掏出手绢为她擦去了满脸的汗水和油污。

  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是郭晓华的人生信条。在2002年度公司开展的“树形象、创品牌”优质服务活动中,她荣获车队第一名,享有去青岛、大连、威海、烟台等地旅游的资格,她主动让出了名额,并坦诚地说:“让其他人去吧,我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她多次把机会和荣誉让给别人,这使她成为广大职工中一个公交人无私奉献的楷模。

  由于郭晓华同志业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等国家、省级、市级荣誉10余次。(记者:苏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