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黑工受中介欺骗 淘金梦碎马来西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相对东南亚其他国家,马来西亚地广人稀,3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有2千3百多万人口。该国的经济支柱产业如橡胶、油棕种植、伐木、采矿、建筑、制造、养殖和服务等行业又需要大量的劳力。由于大马政府没有向普通中国劳工开放市场,因此,中国公民以旅游签证、留学签证、商务签证来马打工均属非法。但仍有不少人受骗来大马打工,其结果当然是“淘金”无门,吃尽苦头,得不偿失。

  从大马政府角度出发,首选劳工输入国自然是同文同种人口众多的印尼,其次是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尽管劳工需求最大的种植木材业华人老板,也曾多次向政府要求输入一些能吃苦耐劳廉价的中国劳工,但大马政府从政治、意识形态和种族关系等因素考虑,一直不同意。

  仅限开放特定工种

  近年来经中马两国政府多次协商,大马对中国劳工政策略有松动,但仅限于输入一些如家具、陶瓷、古董和艺术行业,属特殊而少量的技术工种劳工。

  在大马一些非法入境或逾期不归而又无工可做的外劳,成为令警方头痛的社会问题。大马移民厅几次采取行动欲把非法劳工纳入合法途径来管理都收效甚微。2002年8月,

马来西亚政府颁布了严厉的移民法令,并仿效新加坡,以鞭刑对付非法外劳。

  估计在现在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马政府都不可能开放中国普通劳务市场。因此,中国公民以旅游签证、

留学签证、商务签证来马打工均属非法。想来“南洋”淘金的中国劳工必须知道:此路不通!

  尽管马来西亚政府将引进中国劳工的大门封得很紧,但从1995年开始,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劳工掺杂在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劳工队伍中来到大马。与其他外劳最大不同是,中国劳工不存在合法非法之分,只要从事普通体力劳动的,100%是非法,抓到都要被罚款、监禁和遣返。然而抓起来送回去,又有新的劳工源源不断地过来。

  非法中介哄骗无知

  这些中国劳工大多是一些大陆偏远地区的居民,被一些跨国非法中介机构利用他们想出国赚钱、又对相关国家法律不熟悉的情况,施以哄骗手段而来的。按照中介“代理人”的说法,到马来西亚做工日薪至少有200马币(约合400多元人民币),如果加班的话,还有更多的“加班费”。他们被告知,马来西亚是赚钱的天堂,只要付出辛勤劳动,就可以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富裕起来。

  在中介诱惑下,劳工们对美好前景深信不疑,因而都按照要求付了30000至40000元人民币的“介绍费”和“手续费”,天真地以为可以拥有合法的工作签证,光明正大地到马来西亚打工挣钱了。

  等到踏上异国土地,才惊讶地发现,一切和想像中的境况相去甚远。在中介安排的工作地点,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恶劣,有的雇主连一顿午餐都不给;有的劳工辛苦干了几个月也没拿到一分钱。由于他们不是护照被雇主扣留,就是所持工作准证是伪造的,不可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被雇主威吓不得离开工作地点。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自己掉进“陷阱”里,完全傻眼了。回头再找“中介”人,才知道受骗。上当受骗的中国劳工,一些陷入三餐无著、露宿街头的窘境;一些不仅没有挣到钱,还背上满身债和逾期滞留的罪名,被大马警方拘留监禁、罚款遣返。好在大马警方对被拘留中国劳工的处境尚能体谅,未曾施过“鞭刑”。劳工们花一笔不菲的“中介费”,浪费数周或数月的时光,买一个恶梦带回国,实在是得不偿失。

  大使吁合作打击黑中介

  为此,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先生多次表示,中国非法劳工是由非法中介引进来的。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中马两国合作,共同打击黑中介,并规范劳务进出口的管理工作。(郜晋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