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坝现象”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唐小可、田刚)中坝村由“治”变“乱”、又由“乱”到“治”的十年变迁,再次演绎了“得民心者治天下,失民心者乱天下”的古老真理。

  基层组织失掉了民心,中坝就由全县闻名的“红旗村”变成一个“乱”村、“烂”村;当基层组织重新获得了民心,中坝村又变得欣欣向荣,再次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的“红旗”。“失”“得”之变,折射的是民心向背关乎天下兴亡这个大道理。

  当我们的基层党政组织真正“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广大干部真正“情为民所系”,一些地方的党群、干群关系自然就由“水火不容”变为“鱼水情浓”了。“中坝现象”告诉我们,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提高执政能力的核心内容。我们党执政的基础牢不牢,关键在于党同群众的联系紧密不紧密,是不是血肉相连,鱼水情浓。

  党的组织和干部如果不代表人民的利益,人民就会寻找自己的代表,也是“中坝现象”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中坝村出了个阙定明,是因为这个村的党政组织“瘫”了、“散”了。蓬安县委和中坝村新的党支部之所以得到村民拥戴,就在于正视脱离群众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人心争取了回来。

  “中坝现象”给我们的另一个重要启示是,仅仅是经济的增长并不会“必然”带来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果一些地方的党群、干群矛盾得不到解决,必然要拖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反过来,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有一种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经济社会就能稳步、健康地发展。这两种状况,中坝村都经历了,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证。

  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无止境的动态过程,所以解决矛盾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蓬安县委书记刘中伯把中坝村群众为党立的“功德碑”称为“警示碑”。就“中坝现象”的意义而言,它还应该是一座“警世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