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失海外80载 龙门佛雕昨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11 新闻晚报

  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22日在洛阳龙门石窟礼佛台举行隆重仪式,迎接流失海外80余年的7件龙门石窟文物回归龙门珍藏。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批文物是利用国家财政专门设立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从海外征集的,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征集龙门石窟流失文物。文物回归后将放在龙门石窟古阳阁展览,供游人参观。

  据介绍,这批回归的文物包括三尊佛头、两尊菩萨头、一尊天王头像、一尊飞天造像,其中有两尊造像已在龙门石窟找到了准确位置,即北魏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头和唐代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造像均能与现在的龙门石窟残像身首合璧。

  据介绍,龙门石窟文物被盗被毁主要集中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据不完全统计,仅破坏最严重的96个窟龛,就盗走佛、菩萨等主像262尊,毁坏各类造像1063尊,毁坏浮雕、碑刻40多处。目前龙门石窟研究院已初步掌握近70件流失文物在海外的下落。

  国家文物局博物司负责人指出,这批流失海外80余年的珍贵文物能够回归祖国,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鲜明体现。

  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为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石雕,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考古和宗教研究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