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召开禽流感防控会议 八大措施封堵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46 胶东在线

  根据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的意见,北京市昨天上午召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会议精神。会议传达了近期国内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动态,并对本市下一阶段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市委市政府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各区县、各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免疫、监测、督查以及防疫物资储备等项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之中。据市
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存栏鸡、鸭、鹅的平均免疫率达到98%以上。今年以来本市已累计监测高致病性禽流感样品54025份,监测面涉及大型养禽场、养殖小区、散养户、禽类交易市场、野禽栖息地、动物园等各个环节,全市平均免疫保护率达到80%,已基本形成对家禽群体的有效保护。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也都做了足量储备。本市着重加强了对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厂的检疫监管,确保病死畜禽及废弃物均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了对公路、铁路、航空等检疫监督工作。市政府督查室与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昨天起联合对区县和各有关委办局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正式开始督查;市农业局组建了由各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5个督导小组,已于10月起对区县禽类免疫、疫苗和消毒药品发放使用、监测工作开展、养殖场封闭管理以及检疫监管等情况实施督查指导。市农业局还选派动物防疫专家与技术骨干,分赴各区县对9000余名养殖场户负责人、禽类交易市场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防疫培训。

  据介绍,目前本市防控措施已逐步得到贯彻落实,但仍存在着管理体制问题、候鸟问题、散养禽问题、边界控制、活禽交易等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本市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八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免疫工作,确保应免禽只的免疫率达到100%;二,开展市、区县两级监测工作,市级对全市所有原种、祖代种禽场等开展病原学和血清学监测;三,对活禽交易市场严格管理;四,强化边界监控,严禁疫区禽类及产品进入本市;五,加强对栖息候鸟群的观察、对候鸟栖息地的消毒,对候鸟栖息地周围的养禽场、散养禽实施封闭管理;六,加强对信鸽的管理;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治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加强宣传培训;八,加强监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副市长牛有成出席了昨天的防控工作会,强调要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对防控工作一定要立足于有、着手于防、坚决封堵;责任要明确、物资储备要充足,关口要前移到港口、路口、车站、养殖场、养殖户,前移到市场,要让市民了解相关知识,自觉配合防控工作。(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