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专题 > 正文

原羊城晚报总编潘伟文:创新永远先行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29 重庆晚报
原羊城晚报总编潘伟文:创新永远先行一步(图)

原羊城晚报总编潘伟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晚报依然青春焕发

  时下,一些关于“晚报老了,晚报不行了”的说法甚嚣尘上,对此原羊城晚报总编辑潘伟文回击道,“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晚报依然青春焕发。”

  潘伟文认为,晚报的主要功能是指导生活,服务大众。“从严格意义上讲,都市报
和早报都走的是晚报的套路。它们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反映群众的呼声。”

  “日报的主要功能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指导工作。一些从日报中分离出来的都市报由于承担指导工作的功能较少,它们甚至比晚报更超脱,他们更多的关注社会。比如《南方都市报》。” 潘伟文说,

  “所谓晚报套路,就是按照新闻规律,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反映百姓的需求。这一点,早报和都市报与晚报有异曲同工之妙。”

  创新是核心

竞争力

  长期以来,报纸的同质化趋向明显,是一个令人诟病的话题。“报纸要办得好,必须要创新,要技高一筹。”潘伟文说。

  目前,广州的报业竞争可谓达到白热化程度。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三足鼎立,互相厮杀。“现在还没有哪个报种一家独大,谁都没有天然的优势。因此,只有靠创新。”潘伟文告诉记者。

  从2005年9月开始,《羊城晚报》作了一次大的“手术”。其一是内容创新。更加突出当天新闻和本埠新闻,专门开辟了一个‘昨夜今晨’版。同时,增加4个‘广州新闻’版。此外,进行新闻切换,如在东莞就增加4个‘东莞’版,以此类推;其二是版式创新。版面的操作由专业的美术编辑和图片总监来完成,让版式具有美感;其三是领导体制和采编机制创新。《羊城晚报》有16个编(社)委,以前每一个编(社)委分管一、两个部门,“这样,很难形成集中的指挥系统。报社将经济、政法、教科文、摄影、机动等部门合成采访中心。将国际、财经、要闻、体育等部门合成编辑中心。此外,还成立或合成了区域新闻中心、副刊中心、专版中心等。5个中心,由5个副总分管。”潘伟文说,“现在报社少了许多机关味,指挥系统灵活多了。”

  晚报新闻要给人以新希望

  “我不太赞成以打、杀、抢等轰动性的新闻来取悦读者。中国晚报应克服焦躁情绪,要冷静思考,把握好时代脉搏,提供给人以希望的新闻。”潘伟文比较欣赏美国第一大报——《今日美国》的办报理念——新闻要给人以希望。

  “《羊城晚报》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正因为它的许多报道给人以希望,读者才从内心深处接受它。”潘伟文告诉记者,1981年,《羊城晚报》就在全国地方媒体中率先展开讨论,“要不要放开鱼价?城市需不需要打开两扇门?等(注:两扇门分别指的是国营集体,个体私营)”。当年,《羊城晚报》还在全国率先提倡在春节时说“恭喜发财”。“这些话题引领了时代潮流,报道具有前瞻性,而且格调高,深得老百姓喜爱。”潘伟文说,“只有具备新思维,新思考,给人以新希望。晚报才能永葆青春。”

  链接:

  《羊城晚报》:1957年10月1日创刊,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张大型综合性晚报,中国新闻传播业的名牌。2004年,《羊城晚报》广告收入超过8亿,报纸日平均发行量则保持130万份左右,

  1998年5月18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成立,到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新快报》、《新闻周刊》、《]羊城体育》、羊城晚报电子系列报、《粤港信息日报》、《广东建设报》、羊城晚报出版社等6家子报、1家出版社、22家各类公司的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是中国六大报业集团之一。

  (记者 陈国栋)

  相关专题: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