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要求娱乐场所配安全套不是鼓励卖淫嫖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0:08 红网

  本报讯 (作者 王炜)据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李英杰向该市所有公共娱乐场所业主和各县(市、区)卫生机构提出要求:“要确保郑州市酒店的每一间客房以及每一个娱乐场所都摆放安全套,并组织所有从业人员开展防治艾滋病、性病和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知识培训。”

  读这条消息,单从字面上理解,恐怕要让一些人“想入非非”。这样做,意味着默许
嫖娼纵容嫖娼,变相承认“红灯区”,等于发放性执照,等于承认了卖淫嫖娼的合法性,与我国的国情、法律、伦理道德观相冲突;也会有人杞人忧天,100%发放不等于100%使用,嫖娼卖淫都是“封闭作业”,不100%使用政府职能部门将承受双重失败。

  其实,这个问题被放大了,并有些混乱不堪。

  必须承认,一些娱乐场所的确存在卖淫嫖娼现象。而嫖客是性病、

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目前来说,单靠公安部门的力量,还不足以禁止卖淫行为,因而采取多部门的合作,预防性病和艾滋病,100%推广使用安全套,是从最基本的人性的角度去维护人的生理安全,是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减轻其对社会的危害的一项措施。

  1985年,WHO在泰国推行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运动后,该国的性病报告病例就以每年5万人的速度递减,10年间成功预防200多万人感染艾滋病,每年预防性病20多万例。如今,泰国的年报告性病病例已由原来的30多万降低到不足1万人;据介绍,“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项目,中国的第一批试点是江苏靖江、湖北黄陂;第二批试点是湖南澧县、海南儋州。该项目在靖江实施一年半,并未因此导致卖淫嫖娼行为增多,防病效果却已见初效。

  两害相衡取其轻,两利相衡取其重。上述数字的优劣,足以表明该措施的作用,说明符合社会整体利益。可以说,这才是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态度。而政府有勇气实施这一措施,也是敢于负责,可谓开明并有远见,防艾滋病于未然,是明智的做法。

  对公共娱乐场所100%推广使用安全套,一位学者引用了一个比喻,来消除一些人对该项目的误解。他说,使用

汽车安全带并不是鼓励你去肇事。同样,使用安全套并不是鼓励卖淫嫖娼。实际上,这也好比作为公民,不得杀人,不得犯罪一样,这是常识,不必要耳提面命了。但是,当性罪错逐渐漫延,性病、艾滋病呈递增之势下,我们何必自欺欺人?何必想当然?

  卖淫嫖娼仍旧属非法交易,属于打击对象。打击力度与效果不甚理想,甚至屡打不绝,是一回事;而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难以根除的这个社会顽疾,实施预防项目,是另一回事。如果我们总是把精力放在疑问上,混淆了事情,错误地认为这一举措承认了卖淫嫖娼的合法性,无疑是主观臆断,无益于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却要错过面对世纪瘟疫——艾滋病的挑战,处理这一问题的时机。事实上,打击卖淫嫖娼,要想“一口吃个胖子”,或骤然划上句号,无疑是不现实的。

  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物。诚如健康与疾病永远是一对孪生兄弟,一个人也好,一个民族也好,有伟大之处,也有丑陋的一面,很正常,很自然,毫不足怪。在这上面,我们需要自省,要认识自己,这样,才能以科学态度正确地看待我们面临的问题。而这是一个首要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