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菏泽医改回潮 卖给企业医院被重新收归国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1: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孙覆海 实习生 葛红普) 日前,上海道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菏泽市国资部门办理了菏泽市立医院的相关交接手续———当地最大的这家综合性医院在改制一年后,将重新收归国有。这是菏泽5家市直医院被“卖”一年之后,最大的一家医院被收回。菏泽医改“回潮”的原因,用一位老专家的话概括,就是“问题越改越多”。据悉,一年前接手菏泽市立医院的上海道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而且医院职工的待遇下降了20%。

  按照双方协议,改制后

医院的非营利性质不变,职工身份不变,福利待遇不降,除非职工自愿,否则不得将职工推向社会。但是,后来医院和职工在退休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职工的福利待遇也下降了20%,连每天洗手都要被扣掉0.75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院改制后聘任的中层干部,工资几乎是一个中等收入职工的10倍。

  据知情人介绍,道勤公司接手后,承诺修建的病房大楼至今没见动静,承诺向医院投资1000多万元购买的新设备也未完全兑现。

  “医院医托、药托成风,就连一些设备坏了也不修。”该院一位大夫抱怨说,“改制后患者付出更多的治疗费和药费。在改制前,治疗阑尾炎一般花费800元左右,而现在动不动就会超过3000元。一盒菌必治原来最多卖七八元,现在却卖到了20多元。”

  采访中,一些医生表示,医院改革并非“一无是处”:市场意识强了,人才流动性强了。

  菏泽市中医院副院长李景桂介绍,该院改制前职工3个月发不出工资,设备老化,卫生脏乱差,迟到早退、私自行医、服务态度生冷硬等问题比较普遍。

  李景桂用“病员数量大幅攀升,医院秩序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来形容改制后的变化:改制前的2003年,医院每天接待病员61人次,全年业务收入为840万元;而改制后的一年来,每天有240人次接受治疗,全年业务收入超过了2400万元。

  “不是不能改,关键是得为医院找一个好婆家。同时,政府的监管不能缺位,政府的主导作用不能丢失。”市中医院一位副主任医师说,“卖得太草率!医院与企业,在体制与政策甚至观念上压根就不对路,企业管医院怎么能好得了。”

  “医院改制必须选派一名具有市场化运营能力和医药行业管理本领的院长,同时还要选配团结能干的管理队伍。”李景桂说。

  在采访中,5家医院原来的“婆婆”———菏泽市卫生局的官员似有难言之隐,不愿意对“卖医院”一事多谈。

  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