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行大学生信用卡助长“乱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11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鲁勋责任编辑 梁虹

  国内首张专门面向大学生的双币信用卡———Young卡日前由招商银行推出,不论专业、家庭经济条件,全国近220所著名高校本科二年级以上学生均可申办,最高可透支额度,在读本科生为3000元、在读硕士生5000元、在读博士生8000元;如急用现金,只需打个电话就可将透支额临时调高30%。从本月上旬推出至今,招行在全国已发放Young卡约8万张。但
此举也引来忧虑:可透支的Young卡会不会鼓励大学生乱消费?

  专家有了可透支卡,买东西也许会先斩后奏。

  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的《2004中国大学生消费与生活形态研究报告》,大学生每学期人均消费支出4819元,加上假期,人均年消费在1万元左右,已超过全国城镇居民8462元的人均纯收入。部分高价值消费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大学生的“消费地图”:60%的大学生拥有手机、27%拥有个人电脑、19%拥有PDA、12%拥有MP3、6.6%拥有数码相机。同时,目前大学生每学期自筹收入平均491元、奖学金374元,即自身获得的总收入为865元,仅占每学期支出的18%。“我们应该提倡理性消费,但目前的大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消费膨胀已相当厉害。”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认为,“有了可透支卡,买东西也许会‘先斩后奏’,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大学生在消费时应该会量力而为。”

  学生如果最终还是要家里付钱,会选择跟家里要钱,不会透支。

  不过,记者在南京采访的一些大学生大多称“需要透支的机会很少”,也有一些同学表示会考虑分期付款买一些“大件”,但“如果最终还是要家里付钱,会选择跟家里要钱,不会透支”。南京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小顾说:“就算透支,我也会考虑清楚怎么还,只有手头周转不过来又急着用钱时才会应急,还要确保在50天免息期内还上。”

  招行Young卡信用等级可纳入国家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我们也考虑过会不会诱发乱消费”,昨天,招行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市场营销室副经理荣雷表示,之所以选取著名高校大二以上学生为发行对象,一是因为可以通过学校加强控制,防范风险,而且这些高校的学生素质相对较高,透支有助于他们智慧理财;二是新生刚开始独立生活,支出可能不太约束,而大二以上学生对支出和收入会有衡量。同时,拥有Young卡的大学生将依据刷卡记录累积个人信用等级,可纳入国家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招行将在其大四上学期为其出具个人信用报告,这对就业、创业都可能产生影响。据他介绍,“美国等地的经验显示,大学生是信用最好的客户群,坏账率低于有工作的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