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出现不明污染 清水河一度变黄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河水中有大量的颗粒状黄色悬浮物成都市环保部门已着手调查原因

  昨日上午,河水原本清澈的清水河持续两个多小时变黄,河中鱼儿被迫浮出水面。沿岸市民怀疑有企业违法向清水河排污。成都市环保局执法人员闻讯后迅速出动,但尚未找到排放黄水的源头,执法人员将对上游企业作进一步调查。

  市民举报

  清水河咋成“黄河”?

  昨日上午10时,家住苏坡桥的居民郑建学到河边散步。突然,他发现刚刚还很清澈的河水,像被掺入了染料,顿时开始浑浊起来。很快,整条河的水彻底变成了黄色。“以前也出现过河水浑浊现象,但这次持续了2个小时以上。”同时,不少目击了河水变色的市民纷纷向本报反映说,前几天才下了“黑雨”,如今清水河又成了“黄河”,他们怀疑这是上游企业排污造成的。

成都出现不明污染清水河一度变黄河(附图)

  现场目击A

  黄水糟蹋河畔美景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立即赶往苏坡桥。但此时黄水已流走,苏坡桥河段的河水开始逐渐变清。顺着清水河而下,记者沿途寻找。

  下午1:30,记者来到了晋阳大桥。此时,清水河河水清澈,河边排列着数十根钓鱼杆,无数双瞪圆的眼睛盯死水面。还有的市民手持鱼网,在清澈的河水中捞鱼。半小时之后,这里的河水也开始变浑。很快,自上而下的黄色河水占据了整个河道,先前与附近绿树相映成趣的河畔美景,在短短十分钟后变成另外一副模样。

  现场目击B

  黄水呛昏河中鱼儿

  记者发现,先前聚集在河堤边的鱼群,被这股突然流下的黄水淹没,手持鱼网的市民不得不失望地收网离开。但是,用鱼竿的市民却开始惊喜起来,他们在还没有染黄的地方,不断地钓起大鱼。“我坐了一上午,也没有钓起一条鱼,现在鱼好像被整昏了。”刚刚钓起一条大鱼的大爷,咧嘴大笑,不停地向围观钓鱼者展示自己的技术。但话落不久,河边很多垂钓者也相继有了“收获”。还有一些小孩子用铁丝做成的小铁钩,直接从浑浊的河水中钩起了游向岸边的黄鳝和泥鳅。

  虽然河水中没有出现死鱼现象,但记者在河边排水口的地方看到,黄水出现后,大量的鱼儿游向排水口下,小小的一块水面因为聚集了过多的鱼而变得拥挤不堪。有些鱼儿不时跃出水面,像是水中缺氧。

  记者调查

  黄水染河五公里

  此时,横跨河上的桥边聚集了很多围观群众,对着这样颜色的河水议论纷纷。有些市民认为可能是上游下雨,泥水改变了河水的颜色。也有市民说是上游企业排污。

  为了进一步探究河水变色的原因,记者来到河边,没有闻到气味。但是俯身到河边仔细观察,发现变黄的河水中充斥着大量的颗粒状黄色悬浮物。在河边浅水处,密密麻麻的黄色小颗粒沉积下来,形成了一块一块的黄色印痕。

  记者沿途查看,绵延而下的黄色河水至少覆盖了长达五公里的河面。从远处望去,整条河流都看起来像条黄色带子,绕在城市里。

  环保出击

  今天查上游排污

  下午2:30,记者拨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清水河出现黄水的现象。

  随后,成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赶到了清水河大桥。执法人员调查时,河流附近的一家茶铺老板称,对河水变黄现象早就见怪不惊了。但她说,平时河水浑浊的持续时间只有十多分钟,像昨天那么长时间,她还是第一次看到。

  据现场一位姓周的执法人员介绍,初步判断河水并不是被化学污染,但是范围如此大的黄色覆盖,还是很少见。随后,他还对清水河沿途进行了实地查看,未发现有企业偷偷排污的痕迹。

  昨日下午6时,记者再次与环保执法人员周某取得联系。他表示,清水河上游的企业很少,河水变色到底是否是由工业废水引起的,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今天将对上游的企业进行检查。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何晓东实习生索奥摄影郑骏

  线索人:朱先生线索奖:1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