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人抢购“特敏福”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多家药房已断货,无良药房坐地起价,180元炒至800元

  新快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禽流感可能爆发的阴霾弥漫香港,连日来,不少敏感的市民已如惊弓之鸟,四处抢购抗流感药物“特敏福”(Tamiflu,亦称“达菲”)以备不时之需,也有外籍人士到港抢购,令全城出现“挤提”情况。记者前日调查发现,香港本地药房供应严重紧张,即使持有处方订购,亦买药无期。更有无良药房在无医生处方下违规炒卖
,由原价180元炒至800元,较正常价钱高出4倍多,但仍“有价有市”。而身在昆明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则表示,为全中国13亿人口储备抗流感药物“特敏福”并不实际,反而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黄洁夫认为,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确认“特敏福”能够有效治疗禽流感。

  多星期前已呈缺货位于尖沙咀的十多间药房,前日普遍已无“特敏福”出售,金宝药房负责人徐先生表示,早在一个多星期前,该药已缺货。同区的嘉进药房负责人黄先生则说,未有禽流感恐慌前,该店只有几盒“特敏福”存货,以往很少人购买该药。他指出,近日的确多了市民买“特敏福”,“一天都有几个人询问,不止本地人,也有外国人。他们普遍没有医生处方,纯粹买来防身。”他透露,有药房更将一盒10粒的“特敏福”炒至800元出售,却仍有人买入。旺角区药房的供应也同样紧张,惟少数仍有“特敏福”出售的药房却公然违规,在无医生处方的情况下,出售药物予市民。有药房负责人坦言,是否需要医生处方,视乎所购数量,“如果买一盒就不用处方。”该区其他仍有存货的药房则坐地起价,一盒“特敏福”约售600元。

  违规卖药最高可判监禁两年出售流感特效药和疫苗的葛兰素史克大药厂则透露,自两个月前起有关产品的销量均有上升的趋势,流感疫苗每月持续录得2至3成的升幅,由于市场需求直线上升,供应相当紧张,订货后须一段时间才能抵港。有药剂师则指出,流感特效药是《药剂业及毒药规例》附表3的药物,必须经由医生处方、并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配发。该药是目前少数有效治疗流感的药物之一,但若不适当使用,可能造成抗药性。署方将加强巡查药房,任何人士违反有关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万元及监禁2年。

  “特敏福”新货需等1年禽流感肆虐,各国都争相抢购由中药八角提炼制成的“特敏福”。但瑞士罗氏药厂发言人赫雨利上周五表示,“特敏福”制作过程复杂,新一批“特敏福”需1年才能制造,故“特敏福”未来1年的供应都会短缺。图:抗流感药物“特敏福”(Tamiflu)。

  “特敏福”用途:消减流行性感冒病毒,根治感冒,舒缓感冒的症状。颜色:灰或浅黄色。服用次数:每日服2次,早上及黄昏后各一,为期5天。副作用:恶心及呕吐。注意:正服用其他药物或肾病病人应特别小心。(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