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趟厕所她摔断胳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渐李柏彦】逛商场时突感内急,在商场里找到厕所又没有蹲便器,一女青年无奈蹲在坐便器上如厕时不慎掉下,摔断手臂。

  昨天下午,尹小姐和男朋友一起逛商场时,突然感到内急想要小解。尹小姐在商场服务员的指引下找到女厕所。可刚进厕所,尹小姐就犯了难。“厕所里一个蹲便器都没有,全是坐便器。”尽管几个坐便器看着都挺干净,但尹小姐心里还是有一丝担忧,怕万一通过
这次小解染上什么病。

  无奈之下,尹小姐只好费劲地蹲上了坐便器,可没想到双腿刚一离地,身子就一个趔趄摔了下来,撑在地上的小臂顿感一阵钻心地疼。将就着解决完内急,尹小姐从厕所出来后就再也受不了手臂的疼痛,商场没逛完,急忙和男朋友一起去了医院。

  经过医生检查,尹小姐右小臂被摔骨折,至少需要静养 2个月才能恢复。得知就因为小解而付出了这么惨痛的代价,尹小姐一个劲地埋怨。倒不是埋怨自己临出门时水喝多了,而是埋怨商场的女厕所里没有安置蹲便器。“如果有蹲便器的话,我何至于弄成这样,现在只能有苦自己往肚里咽。”

  细节·调查

  公共场所卫生间坐便卫生令人忧

  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繁华地段和大型商场,发现这些地方的一些公用女厕所并没有蹲便器,坐便器也没有配备一次性坐便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金街上的一家大型电影院。售票口排着不少购票入场的观众,离售票口不远便是洗手间。这家影院的洗手间内有十三四个厕位,全部都是坐便器,没有选择余地。记者随意打开一个马桶盖,光滑的坐便圈上有不少划痕,好像被什么硬物来回磨过。划痕的印记灰秃秃的,让原本是奶白色的坐便圈看上去很有些恶心。很多女观众在如厕时都皱着眉头,来回挑选几次后再选择一个相对较干净的坐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宽敞的女厕内有一位清洁女工不时地用墩布擦拭地上的水渍和脚印,但是却没有见到她清洗坐便器,而像妇科医生所说的那种“随时消毒”的情况更没有出现。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一次性坐便套时,清洁女工表示没有。据她介绍,厕所内没有准备什么一次性坐便套,如果坐便器脏了,就用抹布擦擦。

  和这家电影院比起来,繁华地段的女厕和很多商场里的女厕基本上都是蹲、坐兼有。这些厕所内的厕位大多数是蹲便器,少有的两三个坐便器也是为残疾人士准备的。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场里也没有为顾客准备一次性坐便套。除了定期擦拭和打扫外,坐便器的清洁完全靠顾客自己解决。一位到商场购物的女士表示,即使站在门外排队,她也不愿选择空置的坐便。就算非用不可,她也要用随身携带的纸巾擦了再擦,否则肯定不敢使用。

  细节·数字

  如厕摔伤每月有几起

  记者从本市几家大型医院了解到,像尹小姐这样“离奇摔伤”的情况虽不多见,但每个月也能遇到两三起。而且,通过坐便器感染妇科病的病例也曾有过。

  据急救中心的医生介绍,本月初,他们就曾从某大型商场接到过这样一位病人。和尹小姐所遇到的情况一样,那名女士同样是因为蹲在坐便器上如厕时摔伤的。

  坐便感染常有此病例

  本市一中心医院东院妇产科李主任也表示,在他们接诊的病人中,也有一些是通过坐坐便器这样的间接性接触感染妇科病的。李主任说,一般情况下,通过这样的间接性接触而感染的妇科病有滴虫、霉菌病等。

  李主任告诉记者,在这些通过间接性接触感染妇科病的病例中,如厕是一个主要的传染途径。所以,她希望一些公厕的清洁人员能够做到及时消毒。

  细节·呼吁

  坐便少便于清洁蹲位多用着干净

  公用卫生间应当“蹲坐兼有”

  走访大型商场以及公共场所时,记者发现,尽管其中一些公厕的女厕所都已经做到了坐便器与蹲便器并存,但还是有不少女厕所内只有坐便器一种。采访中,对于这样的局面,很多妇女颇有微词。

  公厕内设置坐便器,看上去干净、整洁,而且对于一些残疾人和老人来讲,也比较方便。大型场所管理者的良苦用心,如厕者大都可以理解,但如厕者当然也希望所有大型场所能够做到蹲便器与坐便器兼有,这样的话,照顾的人群也更加广泛。

  医生建议,坐便器使用一次就应进行消毒,即使不能做到这一点,也最好定时进行消毒,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一次都行。因为不是所有的卫生洁具都是坐便器,数量少,消毒清洁起来也应该相对轻松一些,所以“坐蹲兼有,以蹲为主”应该是公共卫生间最为理想的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