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费日益昂贵 消费者也须安装三道“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7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记者金飞)患了重大疾病,是否有钱去治病?家人长病不起,是否有经济能力支撑下去?医疗费日益昂贵,消费者也必须提前为自己和家庭构筑起医疗“防火墙”。

  第一道:社会医疗保险

  目前,我国在社会医疗保险方面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企业职
工医疗保障体制。但医保制度覆盖的主要是就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很多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济人员未参加,一些集体企业职工临老游离于医保门外,而且并不是所有家庭都有经济实力应对发生重大疾病后参保的个人支付比例。

  第二道:个人商业医疗保险

  因为商业医疗保险能适应高层次、特殊的医疗需求,成为一些无法参加到医保体系人群的首选。

  个人商业保险目前主要有医疗费用保险、重大疾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伤残收入保险四大类。选择医疗费用保险的较为普遍,分为对于疾病或意外需要接受手术、住院治疗所产生的费用实报实销的报销型和根据实际住院天数或者手术等级补偿一定的保险金的津贴型。但个人商业医疗保险并不能对疾病门急诊的医疗费报销。

  第三道:团体商业医疗保险

  虽然公费医疗制度已经取消,但福利好的企业或单位通过投保团体医疗保险依然可以为职工报销医疗费用。主要包括住院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团体防癌保险、意外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

  其费率远低于个人商业医疗保险,部分保险公司提供的团体医疗保险,能够报销个人医疗保险所不能覆盖的门急诊医疗费用。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