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鼠标购药给我一个信任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58 法制早报

  网上售药“开禁”,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购销平台,方便消费者购买药品的同时,也给监 管部门带来了一个大难题:对网上交易行为如何实施有效监管。而指望企业自身诚信守法则又无疑是“贼喊捉贼”,因此,出 台相关法规,加大对网上售药违法的处罚力度才是当务之急。

  □本报见习记者申欣旺

  网上药品信息及交易服务,对监管部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新课题,犹如“大海捞针”,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内,对网 上药品交易的监管也显得捉襟见肘。

  “禁”已开,监管不可轻视

  12月1日,网上售药将有条件“开禁”。

  10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正式公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简称《规定》 ):今后,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可以在互联网上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个人提供药品交易平台。该规 定将于12月1日生效。

  从1999年Healthoo.com-健康网最早在国内开通网上售药,到2002年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 纸禁令全面禁止网上售药,再到今天有条件“开禁”,网上售药这种新的药品流通和交易手段在国内经历了自生——禁止—— 有条件“开禁”这样一个过程。这反映了国家对药品这一与人们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特殊商品的谨慎态度。

  该《规定》指出,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经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并 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号码。同时,进行网上药品交易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 和医疗机构,必须通过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电信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进行交易。参与 互联网药品交易的医疗机构只能购买药品,不得上网销售药品。此外,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还必须 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具有执业药师负责网上实时咨询,并有保存完整咨询内容的设施、设备及相关管理制度。

  “禁”是开了,但问题仍不容忽视,因为毕竟药品关乎的是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因此,加强对网上售药的监管 就被提上议事日程。

  实际上就是在禁止网上售药期间,实质上的网上售药也没有停止过,商家只不过是变换手法而已。今年3月,重庆市 江北区的王先生在网上购买了抗生素类的处方药,不料一服药就出现了过敏反应。据重庆市食药监局资料,今年以来,已经接 到10多起网上购药引发的药品质量投诉。诸如此类的事件屡见不鲜,以至于让很多民众对网上售药持观望态度。网上售药监 管难点

  目前,网上药品交易的法规是有了,但如何对这些浩如烟海的交易行为实施有效监管,却是一件让监管部门十分挠头 的事儿。

  现在网上一些药店,并没有经过医药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资格认定。有的网上药店为了吸引上网者,增加点击率, 推销药品和器械,纷纷打出性医学、性科学的幌子,发布一些庸俗低级的文字、图片;有的甚至在网上随意出售一些无批准文 号、无生产厂家和地址的“三无”药品、器械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网络售药这种方式心理不踏实,钱付出去之后,能收到什么样的东 西,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发票等,都是个问题。而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真是经常存在,陈先生告诉记者,曾经在网上看见一则 治疗关节炎的广告,他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汇款邮购,收到药品后大失所望,因为药品包装非常简陋,药品包装上也没有药品的 批准文号和产品说明书,想退药被拒绝。

  网上售药目前这种现状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专家分析,目前网上售药监管难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网上药店可以

  逃避安全防范措施

  传统的售药方式中有几种安全措施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非安全用药的侵犯,其中包括:药品只能通过有效处方得以销 售;新的处方必须通过身体检查才能开出。通过因特网,没有职业道德的医生可以非法在网上给从未见面的患者开出处方。虽 然新的规定仅允许网上销售非处方药,但是,由于网络技术和监管的问题,很多市民还是担心肯定会出现违反规定的售药。

  无法鉴别网上药店

  有无合格资质

  尽管规定要求只有连锁药店才可以从事网络售药,但是对于哪些药店属于连锁药店,或者其他网络假借他人之名从事 网络售药无法鉴别,而这恰恰是规避监管的重要渠道。

  患者可以很容易地通过提供的虚假信息获得药物,所以存在严重滥用药物的可能性。部分药店为了多销售药品,可能 提供虚假的用药信息,尽管可能不会出现生命危险等严重的后果,但可能导致消费者滥用药物、浪费金钱。

  对于网上售药

  的打击难度大

  一般网上非法售药,只需要申请一个域名,自己建立一个网站,而被发现之后,开办者可以溜之大吉,取证等比传统 的售药方式要困难得多。一些不具备网上售药资质的网站因其点击率高可能和连锁药店联手,这些网站售药,然后提成,双方 各取所需。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双方都可以不承认。

  部门执法

  交叉产生漏洞

  互联网监管上也是多个部门共同协助分工合作,这也给监管带来漏洞。目前信息产业部门负责电子交易的政策指导、 行业监管和协调;工商部门负责网络经营手续的登记注册;公安部门则监督交易安全和涉嫌犯罪行为。一旦发生类似的药品、 保健品问题,药监部门就不能及时对网络进行排查,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技术力量。

  监管:指望企业

  诚信守法不现实

  按照已出台的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只有连锁药店才有资格申办网上药店,而且只能出售本店经营的非处方药 。

  “不可否认,今后仍将有许多并非连锁的药店也会在网上售药,一经发现我们会及时处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局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处副处长单宝杰同时表示,目前药监部门拥有的处罚权及措施仍有限,需要与电信管理部门大力协作。 单宝杰认为,网上药品信息及交易服务,对监管部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新课题,犹如“大海捞针”,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内, 对网上药品交易的监管也显得捉襟见肘。

  单宝杰称,限于药监部门人手少等原因,对网上药店的监管需要依靠社会监督的大力支持。“接到举报后,我们会及 时通知当地药监部门,警告违规药店、责令整改,甚至吊销其交易资格,屡教不改者将移送电信管理部门,建议取消其ICP 资格。”单宝杰如是说。不过,他同时还表示,根据现有的法规,违规网上售药所受处罚太弱,不能与其生产经营直接挂钩, 这些企业对警告这种“道德约束”难免会熟视无睹,在信用体系没有建立的前提下,指望企业自身诚信守法是不现实的。

  就目前我国网上售药的现实来看,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或者配套措施,加大对网上售药的处罚力度才是当务之急。

  -他山之石-

  美国如何规范网上售药

  对于网上售药的监管,国外开展网上售药较早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许能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美国早在2000年7 月就曾宣布将采取新的行动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受非法网上药物销售的侵犯。这项已纳入美国政府2001年度财政预算(10 00万美元)的行动主要包括:

  1.确立新的联邦规范以确保网上药店遵守州和联邦的法律;

  2.对药品非法销售制定新的民事处罚规则;

  3.授予联邦办事机构新的权力以迅速获得对违法者提起诉讼所需的证据;

  4.扩大联邦执法的职权力度;

  5.进行网上购买处方药潜在危害的公众教育活动。

  -相关链接

  -国外网上售药一览

  世界各国由于国情不同,对于网上售药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法国

  法国政府允许网上药品交易,但严格禁止在网上销售处方药。法国政府认为,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到正规的药店按照规 定购买药品,人民的用药安全也才能得以保证。

  德国

  德国药品的网上交易是在今年年初才被政府允许的。被批准在网上交易的医药公司必须拥有药品邮路销售许可,并有 能力在顾客进行网上订购后的48小时之内将药品寄给顾客。目前药品在网上交易量所占的比例还很小。

  英国

  allcures是英国首家网络药店。登陆该网站后,可以看到在首页左下端有“VeriSignSecure Site”的古铜色标识,这是网站合法性的认可标志。也就是说,只要通过有关部门的认证,就可以进行网上药品交易。

  瑞士

  今年3月15日,瑞士与美国共同向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会议提出建议,要求在全球范围内严禁在 网上私下交易麻醉剂等违禁药品。同时,此项提议还劝告所有国家,通过本国立法严禁个人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网上药 品交易。

  另据有关报道,目前欧洲麻醉剂以及催眠剂、镇定剂、兴奋剂等违禁药品在网上私自交易的情况非常严重,瑞士已经 对医疗机构和药品研究机构加强了管制,强调只有凭处方或是在医生监督下的治疗过程中才可以得到这些特殊药品。瑞士还表 示,希望建立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来对所有跨国药品交易以及在网上私自进行违禁药品的交易进行严格管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