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管部门称标准正在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58 法制早报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国家相关部门取得联络,对超市保鲜膜产品,特别是“PVC保鲜膜致癌说 ”进行综合性评估,在结果出来后有关部门将及时向北京市民发出相应消费警示。

  卫生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证实:“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产品卫生标准是1988年制定的,也一直在更新 ,最新的标准近日将在国家卫生部网站公布。”卫生部卫生监
督中心标准处一位官员也承认:“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备的保鲜膜 卫生标准,制定这个标准是今年的任务之一。”

  国内其他城市的监管部门也正在紧张开展相关工作:广州市决定把PVC保鲜膜安全检查作为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内容 ;上海市质监局表示将在近期对超市使用PVC保鲜膜的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并对PVC保鲜膜的安全性进行检测。

  -相关链接

  -国外态度

  据有关报道称,欧洲、日本分别在1992年、2000年就已禁止使用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而美国、日本、 韩国、新加坡、欧洲各国现在已全面禁止使用PVC作为包装材料。

  有人指出,在国外纷纷提出禁止或者限制PVC食品包装时,我国却仍在沿用18年前的行业规定和安全指标。目前 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的PVC保鲜膜在我国所依据的国家卫生标准已经远远落后于国际上的相关惯例和标准。

  保鲜膜的三大种类

  聚乙烯,简称PE,主要用于食品的包装,像我们平常买回来的水果、蔬菜用的这个膜,包括在超市采购回来的半成 品都用的是这种材料;

  聚氯乙烯,简称PVC,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

  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这些产品的包装。

  保鲜膜使用注意事项

  1.按照产品包装上规定的温度范围使用,一般来说,保鲜膜应在120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之间使用;

  2.保鲜膜不要长期与食品直接接触;

  3.加热时应在保鲜膜上留下缝隙或扎几个小孔,以免爆破,并防止高温水蒸气从保鲜膜上落到食品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