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将重点放到乡镇企业 让工伤保险成民工第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几天,兴化市周庄镇82家企业陆续到镇劳动保障所为2723名职工缴纳了工伤保险费,这是我省首批农村区域企业集中参加工伤保险,标志着我省农村区域企业职工也能与城镇职工一样参加工伤保险。据了解,目前我省工伤保险覆盖的主要还是城镇职工,今后,劳动保障部门将重点推进乡村区域企业参保,真正让工伤保险成为务工农民第一保。

  省劳动保障厅医保处陈敏仁副处长说,这几年,我省的工伤保险扩面得到较快发展
,到今年9月末,全省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人数已达到645万。前三季度,全省参保人数净增70万人,扩面人数居全国第二位,工伤保险在城镇区域内已经基本实现。但是,和其他省市一样,工伤保险的参保职工主要集中在城镇企业,面广量大的乡村区域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农民还没有覆盖进来。由于这些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承受工伤事故能力弱,而职工大多为没有参加任何保险的离土不离乡农民和外来民工。一旦发生工伤致残、致亡,对这些职工本人和家庭都是沉重打击。而作为工伤的高危人群,这些务工人员最关心的就是工伤保险。

  今年年初,省政府颁发的《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规定,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由原来的城镇企业扩大到城乡各类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由于农村企业分布广,涉及行业多,使用人员复杂,而且远离城镇,缺少有效监管手段,工伤保险的扩面难度远远大于城镇。

  兴化市周庄镇的具体做法是,充分发挥乡镇劳动保障所对基层企业用工情况清、联系紧的优势,借助行政推动,实施整体规模性集中参保。该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工伤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工伤保险扩面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同时,镇社会保障所联合地税、工商、社区等单位在摸清企业用工情况的基础上,主动出击,送法律法规政策上门,并通过该镇个别企业未参加工伤保险发生工伤事故后,老板逃逸,工伤职工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和补偿的反面典型,提高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意识。该镇还建立各企业参保情况月报、旬报制度,并将工伤保险扩面征缴情况列为各部门、各用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在政策的激励下,该镇有望在今年11月底实现所有企业全部参保。

  虽然我国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的劳动保障部门负责本地区的工伤保险工作,但实践证明,以乡镇企业劳动服务站(所)为管理依托,采取乡(镇)集中规模参保,符合农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省劳动保障厅已要求各市学习周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全面推广这一惠民工程。

  记者还了解到,在总结周庄经验的基础上,省劳动保障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相关的考核办法、发生工伤事故后的经济补偿待遇等等,以使广大乡村企业职工能和城镇企业职工一样,享受工伤保险的有效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