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观众热评《生死牛玉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24 北京日报

  影片《生死牛玉儒》近日开始在京城影院陆续公映,片中牛玉儒的敬业精神和影片的艺术手法都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

  在某公司担任党办主任的徐国铮称,看完该片后自己深受教育,虽然以前也看过不少关于牛玉儒的报道,但影片通过丰富的影像,生动地体现了牛玉儒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公而忘私,勤政为民的高尚品格,也让观众更直观地认识到牛玉儒确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他还结合自身工作谈到,虽然我们的职位没有牛书记那么高,但牛玉儒的精神却是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坚持的。作为一个党的基层干部在观看影片后,他要将党员的先进性,带头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工作中。

  对于党员郎钰美来说,这部影片为她上了生动的一课,影片从头至尾她几乎都哭了。她认为牛玉儒是党的好干部的代表,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他身上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且不光党员干部要做到这些,每一个普通党员也应该如此,永远和老百姓在一起,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最后,她还表示,一定要推荐家人来看这部影片。党员朱自成也由影片到自己谈了体会,他说最令人感动的是,牛玉儒坚持不以权谋私,不为自己的家人找工作写条子、打电话,却心系下岗工人子女的就业问题。片中牛玉儒所说“羊群出圈看头羊,我打一个弯,后边要转十个圈!我插进一个亲戚,他们能插进十个,十个再演化成百个,以权谋私那还得了。”应该是每个党员干部牢记心中的信条。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的王海州老师认为,该片源自真实生活,对于拍摄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主创人员却通过营造强大的情感冲击力来塑造人物,这让他觉得别出心裁。作品中仔细地描写了牛玉儒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怎样情系百姓,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又选择了“工作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慢慢积淀浓厚的情感,以此来打动观众。

  知名剧评人蓑笠翁表示,《生死牛玉儒》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激情的市委书记。编剧王兴东从人物性格的挖掘入手,来刻画银幕形象,避免了从概念出发,所以能做到生动感人。人们会发现,片中作为高级干部的牛玉儒,很少在办公室里办公,他的办公室延伸到简陋的职工宿舍,延伸到郊外腥味扑鼻的奶牛场,延伸到他所乘坐的出租车上,甚至延伸到医院的病房。这样朴实无华的领导形象,让观众觉得亲切、自然、真实、可信,有一种久违的兴奋和感动。凡是真正为民众利益、社会进步而呕心沥血操劳的人,总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尊敬和怀念。生活有它自身的逻辑,而艺术的真谛也就在其中。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