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 镇村布局规划将作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大调整,“乡村风情浓郁、镇村结构合理、功能配套完整、交通便捷畅达、生产生活便利”的新农村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一江苏农村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格局调整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10月21日-23日,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专程到江苏调研。

  江苏新农村蓝图绘就

  记者在跟随调研途中了解到,长期以来,我省农村“离土不离乡”的发展模式迟缓了城市化进程。大量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仍散布在广大农村,不能及时转变成市民,影响了三产的发展,也导致农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在农村新一轮建房高峰来临之前,及时调整镇村布局迫在眉睫。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截至9月底,全省重点中心镇的总体规划修编已基本完成,农村居民点的数量和布局初步确定。根据新出台的《江苏省村庄建设规划导则》,全省各镇村将逐步建设较高标准的集中居住区;镇村撤并后,凡新建住房,都要建到规划点上去。

  为支持各地编制规划,省财政专门拨款1000多万元。省建设厅还作了大量入户调查,数据显示,80%的农民希望耕作半径在1~1.5公里之间,平原地区以800人一个自然村为宜。这样,各种设施配套最经济合理。有关人士表示,江苏这次搞规划,一定要“城有城的风格,乡有乡的味道”。本身就特色明显的村庄,不仅要保留,还要加强保护。苏南、苏中、苏北的镇村面貌不能千篇一律。

  全省至少可节地150万亩

  建设部指出,“节能潜力在城市,节地潜力在农村”。江苏4000万农村人口现分布在近30万个自然村里,村镇规模小,集聚度低。农村人均建设用地达186平方米,是城市的一倍!一个村,如果有3户离村中心500米的话,给这3户单独修路,就要占2亩地。全省1100多万农户,节约空间有多大?在江阴新桥镇,如果建成“无村镇”,可节约土地6000亩!小小的地级市常熟,如将现有的1万多个自然村归拢进125个居住点的话,可节约土地10万亩!如今我省南京、南通等市已实行新规定: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县(市),每户宅基地不得超过135平方米;人均耕地大于1亩的,每户不超过200平方米。

  规划调整如能全部实现,我省30万个自然村将在10-20年里合并为3万个居民社区,全省可节地150万亩以上。这对人口密度全国第一、土地资源紧缺的江苏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贡献。

  抽水马桶进农宅

  农民社区究竟什么样?10月22日,记者随汪光焘一行来到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一进村,一排排样式别致的三层小楼跃入眼帘。走进村民郭裕明家,客厅、厨房、卧室、储藏间,功能齐全,干净整洁。该镇顾镇长说,今年底,1/3的中南村村民将住上规划点上的新房,每平方米造价500元左右。这里感觉很像城里的别墅,但保留了很多农村特色。客厅宽敞,像过去的堂屋;储藏室大而通风,粮食工具都放得下;房屋前后都开门,方便进出和邻里串门儿。

  郭裕明家的小楼100多平方米,住着一家三代5口人。过去他和儿子、孙子虽也住一起,但前后两排隔开,先后建的、搭的有10多间屋,没一间像样的:厨房在屋前,厕所在屋后,很不方便。“现在水泥路一直铺到家门口,门前那点小菜权当绿化,生活惬意了许多。”郭裕明高兴地说,用了几十年的露天粪坑终于拆了,抽水马桶进了家。这是当地政府出资为他们这100多户居民区统一铺设的管道和化粪池。

  “在南通,农民越来越富,但乡村环境却越来越差。”南通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农户都是东一家、西一家,不仅浪费土地,而且垃圾收运、污水集中处理成本巨大,阻碍了他们享受文明生活。集中居住的话,过去一根管线要埋30公里,现在只要5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农民集中居住涉及到宅基地流转、承包地调整、基本农田保护、农民跨组建房等一系列难题。尽管规划不设时间表、不搞一刀切,但涉及全省1100多万农户的大事,必须建立一个稳定的投入机制。在南京、无锡、南通等地,已开始尝试土地有偿使用,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拍卖转让,城市反哺农村等多种投入渠道,并对农民按规划建房予以城市购房贷款等优惠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