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专盯”李毅中云南调研 考察煤矿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25 水母网

  

“第一专盯”李毅中云南调研考察煤矿安全工作
“第一专盯”李毅中云南调研考察煤矿安全工作
李毅中亲切叮咛矿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开矿的准备工作和管好煤矿

  

“第一专盯”李毅中云南调研考察煤矿安全工作
李毅中听取硐上煤矿矿主和生产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情况。

  10月22日7时40分,来云南考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被舆论界称为中国安全生产第一专盯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在云南省副省长刘平的陪同下
,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云南煤炭产量最大的曲靖市富源县调研煤矿瓦斯治理、煤矿停产整顿等的落实情况,并到山区实地考察两个小煤矿的安全生产情况。国家煤监局副局长王树鹤等随行参加了考察调研。

  车子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曲靖市富源县。李毅中不顾旅途劳累,立刻听取曲靖市李培市长、富源县彭志能县长对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当听到当地在煤矿安全工作中结合实际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做到三个强化、落实四项措施、建立五项长效机制取得较好的成绩时,一直紧锁眉头的李毅中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当得知在整顿关闭过程中,出现农民在偏僻山野或自家院落里私挖乱采的现象,当地存在监察执法难、政府部门执法主体不明或难以确定等新问题时,李毅中认真记录并不时地询问更为详细的情况。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李毅中首先肯定了云南省、曲靖市和富源县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针对当地领导反映的有关安全监管和监察体制、相关法律、安全投入、煤层气开发、煤电联营等问题做了更为深刻的分析,强调对有的问题回京后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反映、协商,力争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随后,他指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注意事项,要求认真抓紧落实、分批完成停产整顿关闭煤矿的工作。他深刻地分析了造成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深层次原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安全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前提和保障,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贯彻好两个文件(《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打好两个攻坚战(煤矿瓦斯治理、煤矿整顿关闭),力争达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两个阶段性目标。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要求,曲靖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学习、领会、贯彻和落实好李毅中的指示精神,并对李毅中讲话中涉及到云南省的问题和建议,当场做了安排和部署。他表示云南省有信心以李毅中此次检查为起点,通过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使省内安全生产形势得到好转。

  当大家走出会场时针已指向下午1点40分。李毅中一行匆匆地用过午餐,3点整又踏上了实地考察小煤矿的旅程。

  李毅中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山区的已停建的青龙煤矿二号井的主斜井井口。这个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的煤矿,由于尚未取得资源开采权、采矿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也未能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完成安全设计专篇,已于8月11日按照国家规定停止建设。

  在井口,李毅中听取了当地煤矿安全管理人员的介绍,向矿主详细地询问了目前矿领导班子组成情况,是否有过开矿的经验,以及该矿技术力量和职工队伍培训、安全投入、科技投入等情况。得到较为满意的回答后,他语重心长地叮嘱矿主要认真做好开矿前的准备工作,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规程进行生产,指出只有多投入,具备了安全的条件,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才能使矿获得持续发展和更多的利益。当李毅中一行离开该矿登车启程前,李毅中再次叮咛矿主要做好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不要出事故。

  近4点了,车队来到另一个正在生产的硐上煤矿副井口,李毅中询问了该矿有关生产、以及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安全管理和有关部门对其的监督管理、监察情况。随后,到这个年产6万吨的小矿的安全监测室检查瓦斯和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李毅中向现场操作人员了解有关监控数据发生异常如何报警的程序,并当场查验了该系统运行和历史数据。随行的国家煤监局副局长王树鹤当场指出,瓦斯报警不应设定为1.5%,而应为1%或以下。李毅中要求立即予以改正。

  【责编:傅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