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学者20年内可望获诺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2 深圳晚报

  杨振宁在上海作激情演讲称

  大陆学者20年内可望获诺奖

  上海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我相信10年内会有华人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比较有希望的两个人是简悦盛和徐立之。20年内,中国大陆学者也有望问鼎诺贝尔奖。”杨振
宁10月23日在交通大学演讲中表示。

  每年10月左右是诺贝尔各奖项揭晓的时候,而每到这个时候,中国人的“诺奖情结”就会被再一次点燃。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其中有6位具有中国血统的美籍华裔科学家获奖者。不过在生物学与医学界至今仍无华人获奖者。

  被杨振宁看好的简悦盛先生是世界上第一个用DNA诊断疾病的人,被认为是DNA诊断技术之父,而徐立之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校长,他用定位克隆的方法,发现了一种叫囊性纤维化遗传性疾病的基因。在过去十几年当中,一大批人类基因被发现,全部采用徐立之教授的定位克隆思路。

  杨振宁表示,简悦盛、徐立之等生物学与医学研究者,已被提名到诺贝尔奖金委员会多次了。相信10年内这两位华人科学家将获医学奖。

  杨振宁昨天透露了中国本土科学家如果要获得诺贝尔奖的四大成功秘诀:一是要有聪明的年轻人。全世界包括中国人自己都认为中国有够聪明的人,中国人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聪明智慧相媲美。二是要有传统,年轻人要勤奋、努力、集中注意力,这些都是中国人优秀的传统美德,也是全世界公认的,这也是中国发展尖端科技不可或缺的条件。三是有决心。四是要有经济的支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过去的五年给大学和科研院所投入了很多的经费。

  相关报道

  毫不避谈忘年恋

  10月23日在上海交大举行一场题为“我的生平”的演讲中,83岁的杨振宁毫不避谈他的忘年之恋。

  杨振宁在演讲时,特地把自己和翁帆结婚登记时的照片展示出来:“2004年在我人生之中又发生了一个重要的事情,12月24日在汕头,我和翁帆女士登记结婚。”他还把翁帆在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的硕士毕业照片作为此次演讲的结束演示照片,同时他还让翁帆站起来向大家致意并结束了演讲。(韩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