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英雄该否接受百万别墅 接受与否要视赠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1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云天

  价值百万元的豪华别墅,航天英雄能收吗?笔者认为要视赠与者才能定。如果是房地产商赠送,那就不宜接受。费俊龙和聂海胜不是普通的公众人物,他们都有着上校军衔,是现役军人和高级军官。作为部队的高级军官,航天英雄若接受企业如此贵重的赠送,有触犯相关纪律的嫌疑。

  航天英雄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当然可以享受到人民给予的奖励。笔者认为,来自政府部门的奖赏则无不可,因为政府的奖赏代表了公众的意愿。比如,鉴于费俊龙给昆山人民争光,而且他老家的住宅确实破旧,昆山政府特意奖励费家一幢住宅,政府的奖励只要程序合法,如通过人大的审批等,这个奖赏就是光荣的奖赏,英雄则可坦然接受。

  为俊龙父母婉拒叫好□张培元

  为航天英雄和他们的家人营造一块“无干扰空间”,保持距离而投以亲切而崇敬的一瞥,这比什么都重要。两位航天英雄之所以站得高,是因为他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这个“巨人肩膀”,恰恰是无数航天科研人员、地面服务人员,包括所有航天员的亲人们共同锻造成的。他们都有理由接受公众的祝贺,分享荣誉的荣光。把英雄的家人也全部“英雄化”,然后拿出商业运作那一套进行市场包装,这实际是对航天英雄荣誉的最大亵渎,对航天英雄品格的严重误读。

  面对物质利益的诱惑,费俊龙的家人是相当清醒的。拒绝百万别墅,实际是坚守普通农家人的人生原点,费家两位老人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十分深邃的人生哲理:“孩子出了名还要守得住本分,不应得的东西我们不拿。”这些话无疑是一味祛风止邪的良药。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