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建议融入“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距离明年年初正式通过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尚有时日,市民对“十一五”规划的关注热情不减。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接到市民发来的传真和信件,为“十一五”规划建言。而已经收到的6万余条建议中将有一些比较具体、可操作强的建议被融入53个专项规划之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53个专项规划正
在紧张编制中。据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调查数据显示,93%的受访人认为组织市民对“十一五”建言很有必要。市民认为,政府就重大问题“问计于民”,折射出政府执政理念、决策理念的变化,体现了政府对市民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尊重。

  从7月22日起,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市民建言活动”,倡议市民就北京市“十一五”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倡议一经公布就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市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联合北京晚报推出“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活动”。从8月6日开始,分别就北京市的人口问题、节能问题、交通问题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中观调查显示,此次活动的民众知晓度达到16%,66.5%的公众表示,市民建言活动对“十一五”规划编制的作用较大或非常大,91%的市民认为应该推广此类活动。

  市发改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四次建言会共计吸引16000多名市民报名,获得了来自市民的一手意见和建议63000余条。其中既有一些宏大设想,也有很多具体的对策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后提供有关规划编制部门参考,对相关规划编制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部分市民建言已被市委主要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落实,不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而且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