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论坛年会在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周解蓉、魏玉栋)由外交部主办的“亚太地区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2005年年会24日在上海开幕。

  参加此次年会的有来自亚太地区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的约50名代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难民问题永久解决的综合方案和移民趋势”。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难民保护,反对非法移民,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他说,当前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总数仍居高不下,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加快了人口跨国流动,“由于正常移民渠道仍不畅通,偷渡、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应运而生。”

  沈国放提出了解决难民、流离失所者以及移民问题的四项主张:一是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共同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彻底消除难民、流离失所者及非法移民问题产生的根源;二是各国应在“国际团结,责任分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切实开展与加强国际合作;三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是区分难民与非法移民的核心标准,拓宽正常移民渠道是防止非法移民产生的重要措施,而政治因素和庇护政策的滥用等将严重妨碍打击非法移民的国际合作;四是应继续发挥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区域安排的作用。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难民保护,认真履行《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长期以来向近30万印支难民提供了妥善的保护。中国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并通过法律、行政等措施,严厉打击偷渡与贩卖人口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

  联合国难民署驻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及南太平洋区域代表尼尔·赖特表示,要解决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必须加强地区合作。

  据介绍,亚太地区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成立于1996年,为亚太地区各国政府之间及其与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开展难民、移民问题政策对话,寻求处理本地区难民、移民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受到各方重视。此次年会是论坛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十届年会,定于25日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