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台湾将举行活动纪念光复60周年 马英九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1:30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殷玉生 今天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台北市各界的纪念活动将在台北中山堂广场光复纪念碑前举行。

  台北市“文化局”的邓宗德先生告诉记者,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将出席致辞,提醒民众不要忘记台湾人被殖民的苦难岁月。

  据介绍,纪念活动中,当地北投国小合唱团将演唱《台湾光复歌》,而来自台湾南方的渔民将献祭钓鱼岛海水,希望各界正视钓鱼台的主权。

  台北市“文化局长”廖咸浩表示,只谈“终战”而不谈台湾光复属于价值观颠倒,对不起当年死于日本统治下的65万台湾先民与抗日志士,今天特别深刻省思“殖民现代性”神话,认清日本人现代化背后剥削、歧视台湾人的殖民本质。

  据介绍,马英九的致辞中还将表示,台北市政府6年多来持续关心

慰安妇、台籍日兵、七七抗战、台湾义勇队以及非武装抗日运动等议题,目的是一方面肯定抗日先贤的伟大情操,一方面也在提醒民众,虽然台湾已经光复60年了,但不能遗忘台湾人被殖民的苦痛日子。而提到台湾光复就不该忘记
钓鱼岛
,因为在明代即视钓鱼岛为台湾附属岛屿,1945年光复时日本就应该归还钓鱼岛,历史事实斑斑可考。

  据悉,马英九将在今天下午赶到南投县信义乡,明天一早前往雾社原住民抗日起义烈士纪念碑参加纪念仪式,向莫那鲁道及在雾社事件中牺牲的原住民致敬。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说,为了纪念光复节,台北市政府22日晚举行了“烟火庆光复———灿烂十月,风华再现”活动,国民党今天还将推出台湾光复60周年展览,展出抗日先贤李友邦的档案、照片以及雾社事件的历史资料。

  台湾光复大事记

  1895年甲午战争战败后,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本占领了我国领土台湾。

  1943年11月《开罗宣言》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1945年8月26日中国战区受降主官、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宣布,陈仪为接受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主官,受降地点在台湾的台北。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仪在台北市公会堂(后改名为中山堂),接受日军第10方面军司令长官安藤利吉的投降。至此,被迫割让50年又156天的台湾省,重归于中国主权的管辖之下,台湾人民又恢复了中国国籍。 《厦门日报》供稿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