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商人在南非遇害续:家属怀疑是熟人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2:42 海峡都市报

  

福建商人在南非遇害续:家属怀疑是熟人作案

  死者(左)的黑仆(右)(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王华友 见习记者 涂明文) 昨日,本报报道福清商人俞敏在南非遇害的消息。俞敏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杀害,案情进展如何?明知道去南非有风险,一名中国大学毕业生为何还要坚持前往?昨日,本报记者来到福清市三山镇俞敏的家中,采访俞敏的亲属寻找答案。

  据俞敏的家人介绍,俞敏是2002年8月2日去南非的,2004年春节回三山镇老家一趟,家人没有想到,这一去竟成诀别。

  就在事发前晚,俞敏还与未婚妻在网上聊了3个小时。遇害前几个小时,俞敏还打电话回三山老家,想不到,从此他就与亲人们阴阳相隔。

  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的一位官员说,近几年来,部分国家局势混乱,在外的华人屡次受到袭击,希望准备前往国外的同胞应先了解当地治安情况,以便慎重考虑自己的行程。

  死者父亲说

  歹徒是冲着存款来的

  据俞敏的父亲说,北京时间昨日凌晨1时许(是南非当地的晚9时左右),在南非的阿姨打来电话,说南非的亲人们在当地为俞敏搭起灵堂。据阿姨说,初步估计是熟悉的人作的案,在事发现场,俞敏没有穿鞋子,裤子还挽到膝盖处,并且现场还发现有两个装有开水的玻璃杯。

  另外,据俞敏雇佣的一个十来岁黑仆向警方反映,事发当天,他看到有两名男子站在店门口,其中一人蓄有长发。黑仆的说法得到附近一个白人邻居的证实。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将凶手的指纹提取出来,现正在加紧侦破。

  北京时间昨晚9点30分(南非当地时间下午3点30分)左右,俞敏的阿姨又从南非打回电话,说,俞敏的遗体已运往当地殡仪馆,其死亡证明也传到南非驻中国大使馆。俞敏的姐夫和姐姐已经乘机前往北京,到南非驻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出国为俞敏办理后事。

  俞父说:“肯定有人冲着他存在银行里的钱干的!”他怀疑有人以要他帮忙寄钱的方式,得到他的地址,然后再找上门抢劫,估计俞敏反抗才被杀害。

  明知危险大

  他为何冒险闯南非

  俞敏给他父亲最突出的印象是上进好强。昨天中午,俞父仍不断流泪,后悔自己没有硬把俞敏留在身边。

  俞父是当地镇政府退休干部,俞母是小学高级教师,其女友也是当地一名小学教师,都有稳定的收入,家庭经济条件尚宽裕。俞父说,俞敏2002年从福建省中医学院毕业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打算在福州找份工作,但一年内求职受了一些挫折,考律师资格证也差了10多分,情绪低落起来。俞父曾劝儿子先结婚,婚后再做打算。

  但俞敏说:“我从小到大都是花家里钱,难道娶个媳妇还要父母养吗?”俞敏对家人说,要先有了自己的事业再成家,并非常坚决要去南非创业。在俞敏的坚持下,再加上在南非有7个亲戚也在那里经商,俞父就同意了儿子的想法。2003年8月,俞敏办好签证,带着7万多元钱只身前赴约翰内斯堡闯荡。

  俞敏的一些亲人说,福清有许多后生出国闯荡成功回来的例子,有些人甚至只念过初中,年龄也比俞敏小。看到这些人建

别墅,开
跑车
,办工厂,对于从大学毕业自尊心极强的俞敏不啻为一种打击。所以,当时24岁的俞敏在被亲戚告知南非治安混乱的情况下仍去冒险,在福清人眼里看来是极为正常的。

  在南非目睹华人被抢

  死者的舅舅在南非城市费拉尔(离俞敏被害地点29公里)开服装店,去年12月1日将店转让给他人后返乡。对于回国的原因,他说:“那边(南非)治安差,商业竞争很激烈,就回来了。”南非的治安情况究竟如何?他用了四个字概括:胆战心惊。

  他回忆说,晚上独自一人走在街上是很危险的。有一次,在自己的店门口,他看到两个黑人分别从两个不同方向向一个年轻华人男子冲过来,一人从后面紧紧抱住他的身体,另一人摸索着他的衣裤,从兜里搜出手机后,两个大笑一声后向相反的方向逃去,那名华人男子呆立在黑夜中很久才离开。

  在那里开店的华人,收银台一收到价值500元人民币的南非南特(当地货币名)时,都要将钞票小心藏在隐蔽的角落,怕有人进来抢劫或偷窃。“这已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在南非开店的华人,包括自己在内,一般早上8点半开门营业,下午4点关门。他解释说,白天警察多,歹徒不会那么猖狂,可只要下午五六点过后天一黑,犯罪分子就开始活动,所以,华人都很早歇业,晚上也通常呆在家里不出门。

  俞敏的舅舅讲述了一件发生在他身边的事。2003年的一个晚上,他的一个好朋友的妻子在看店,有几个持枪歹徒冲了进来用英语问:“今天赚了多少?”由于她听不懂英文,只含含糊糊回答一声:“NO!”歹徒就朝她的太阳穴开了一枪,当场死亡。到现在,凶手仍未抓到。

  他说,在南非开服装店,经营好一些的人一年可以净赚10多万元,最差也能赚3万到4万元。华人在那里一般从事服装、食品和日用品的批发和零售。俞的舅舅坦言,尽管外甥死在了南非,但他还是准备再次前去经商。因为他回乡后天天在家里,赚不到钱,“看到同乡回国建起高大漂亮的别墅,谁不心动?”他说,只要有钱赚就会去冒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