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师者先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教师是一个被给予众多期盼的职业,扮演着多种角色。教育心理学巨匠、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就曾明言:“在有关教育与教学的问题中,没有一个问题不总是与师资培养问题有联系的。”

  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教师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这就给我们的教育部门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一个心理不过关的教师,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教育呢?

  早在2004年,成华区教育局对该区200余名骨干教师及校长进行了一项心理测评。面对31.5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12.37%的教师有中度心理障碍,21%的老师已构成心理疾病的测评结果,该局姚凯局长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他清醒地意识到,该为教师做些什么。

  一场声势浩大的教师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活动,在成华区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该区全面启动了“教师阳光心理工程”,并拨出专款,聘请专业心理测评机构对全区3000余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进行心理测评,帮助教师树立健康的心理,并向全区教师印发了充满人文关怀的《阳光心理自护手册》,人手一册,为老师们排解压力、梳理心结提供一些小窍门。

  在此基础上,成华区教育局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教师心理健康档案,并多次聘请专家为教师们进行心理辅导,开展心理训练,并对个别有心理危机的老师展开危机干预,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职业心理品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教学水平。

  成华区的做法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肯定。四川教育学院教授、心理学专家姚文忠为此强调说,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教师的心理障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面对、认真寻求解决方案的时候。“要让孩子健康成长,教师先要过心理关!”

  随着知识更新周期的缩短,教师在学校里所学知识已基本陈旧,在教育观念、知识结构等诸多方面已很落伍,只有尽快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素质,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锦江区教育局的雷平局长认为,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许多人进修愿望难以实现,有些教师即使参加进修,也是一边教学一边学习,两者难以很好地兼顾,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的再发展和知识的再生。如何打破这一“瓶颈”,创新性地解决两者间的平衡问题,摆在了教育工作者的面前。

  对此,锦江区教育局以强“三力(内驱力、凝聚力、创新力)”,树“三品(品质、品貌、品味)”,推“三名(名师、名校、名校长)”作为锦江教育新时期改革与发展的着力点。着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环境支持,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制度与政策的同时,加大了对区域研修文化建设。雷平局长认为,区域研修文化建设就是一个要唤醒教师对教育教学的反思与质疑,唤醒教师研究的意识和自主的精神,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的过程,它会带来一种民主、宽容、坦诚、合作的对话文化和精神交流。其终极关怀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其真谛是让每一个教师都能“活出生命的意义”,让专业成长成为每个教师的共同追求。

  本报记者 李东 王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