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长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日,北京天智脑象成都优势教育咨询中心的专家,为成都市莲新中学近五十名教职员工进行了一场关于“脑科学在教育上的应用”的公益讲座。杨老师以实际案例,介绍了“脑象图帮助学困生快速转化”的课题,引起了在座老师的极大兴趣。

  在采访中,莲新中学的高校长说,以人为本,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对教育的要求,就是挖掘和发现学生的潜力,扬长补短,促进学生的个性与共性的发展。将脑科学
运用于教育工作中,可以为我们挖掘和发现学生的潜力和发展、为素质教育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使我们对学生的潜质的认识更科学、更人本化。

  “我们推行素质教育,就是要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最难的就是对“材”的识别,这个材是材料的材,是天生的,是特长,是天赋,从脑科学的角度讲就是脑优势。因此,发现了脑优势,就为因材施教找到一个科学的平台。脑象图是一种获得两项发明专利的高科技技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对此也作了专题报道。在特殊人才选拔方面,如:国家女排选材、空军飞行员招飞、北京八中招收超常生等都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对学困生,我们首先通过测评,了解他的智力特征,指明其脑优势,使他们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同时指明影响学习的相对不足,并提出补偿办法。当他们完成信心重建后就会产生强大的内驱力和积极的态度,这是学困生转化的关键。有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具体可行的方法,其学习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从学困生到优秀生就只是时间问题。

  高校长感慨地说:“我们可以通过体检了解学生的身高、体重、听力、视力,但对大脑知之甚少。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测试脑象图,将成为每个孩子的常规体检。”记者 余芳 王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