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牌战略成效初显 我市今年入选7个“中国名牌”, 为历年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颖、高美梅)品牌是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日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锡柴牌多缸柴油机、红豆牌夹克衫等7个产品获得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为我市历年入选最多的一次。

  至此,自2001年中国名牌推进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中国名牌产品从最初的3个到现在总共17个,位于全省前列,“名牌战略”成效显现。

  品牌战略,是我市工业产业提升的利器。据介绍,今年7个中国名牌是我市从117个江苏省名牌产品中精心培育发展出来的。这些中国名牌产品,对我市企业品牌建设的加强、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据统计,2004年,我市中国名牌产品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为164.3亿元,比上年增长92.75%,可见其强大的爆发力。

  但这一数据仅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6%,从这个侧面可以说我市名牌培育之路还任重道远。

  品牌,是一个企业快速发展的灵魂,尤其是日用产品、轻工产品,其对“品牌”的依赖性较大,品牌的附加值效应最为突出。据了解,在日用产品领域,有品牌产品的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出15%-40%以上。据相关资料,中国制造的皮夹克,卖给美国人平均每件80美元,美国人贴上自己的商标后,平均每件卖到400美元。从80美元到400美元,这些都是品牌的附加效应。

  目前,我市不少中小纺织企业从事的大都是贴牌生产,处于价值链的底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甚少,赚取的只是些微薄的加工费,而大部分利润被国外品牌获得,扮演着“为他人做嫁衣裳”的角色。

  质监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就目前我市产业结构状况而言,传统加工型品种多,自主创新型品种少;中间体多,终端产品少;机械类产品多,日用品种类少。这就决定了我市的“名牌战略”推进程度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显得爆发力不足,成长性不强。他解释,往年中国名牌的目录只有20个,主要是针对日用品而设,如衬衫、西服、皮鞋等,而我市销售额超10亿的企业或品种主要集中在纺织和机械领域,所以我市中国名牌产品不多。而去年目录增设至70多个,涉及了机械类产品,今年的名牌产品推进就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但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日用品而言,机械类产品的品牌效应并不那么突出。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我市“名牌战略”,凸显“制造业基地”优势,打造出更多国内领先、世界公认的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已成为有关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