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明确表态反对修宪 主张多数党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综合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日明确承诺,国民党若再度执政,将依“双首长制”立下“宪政”惯例,由“国会”多数党组阁,即使国民党日后在“国会”沦为少数,也会尊重由多数党“组阁”的原则。马英九并强调,他不认同扁政府的二次“修宪”。

  马英九反对“修宪”:台湾现在的问题应是“行宪”

  马英九表态反对陈水扁要再次“修宪”立场,强调陈水扁说现在“宪法”是“大人衣服给小孩穿”,“他讲这话太没良心!”“我一听见他说要‘修宪’就生气!”

  马英九前晚在辅选途中,告诉随行记者,没有一个政治制度是完美的,台湾现在的问题不在“修宪”,而是应该“行宪”;要学会尊重“宪法”,除了遵守“宪法”条文之外,重要的是遵守“宪法”的精神。

  对陈水扁称要办一万场“修宪”座谈会,马英九批评这会让台湾“永无宁日”,“我感到深沉的悲痛,他(陈水扁)不把‘国家’的事当自己的事!”

  马英九提“多数党组阁”具体作法

  对于由“国会”多数党“组阁”,马英九提出具体作法,如果“总统”是

国民党籍、“立法院”是民进党多数,那理当由民进党组阁;“总统”应该尊重“阁揆人事权”,但“国防”、“外交”及“两岸”部门首长由“总统”指定,“这样的做法比较合乎逻辑”。

  马英九坦承,这在台湾并无惯例,包括国民党内的反对声浪也必定会很大,但这要克服。马英九直言,他对联合政府没有什么信心,因为台湾没有这种传统。

  台“总统府”:加紧脚步拉抬“宪改”声势

  为落实陈水扁在2008年之前打造一部合身、合用“宪法”的政见,台“总统府宪改办公室”目前已加紧脚步进行各项“宪改”教育工作。

  据悉,为拉抬二次“宪改”声势,“宪政改造推动小组”将邀请多位国际知名宪法学者来台,已订于28、29日举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不过,负责执行的“研考会主委”叶俊荣也坦言:台湾民众对“二次宪改”的意见纷歧相当大。(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