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体中心今后咋运作 奥体中心将向社会公开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53 龙虎网

  巨型体育场馆赛后运营是个国际性难题,占地面积达89.6公顷的南京奥体中心今后将如何运作?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南京奥体中心十运会后将向公众开放,同时有关部门正在邀请国内外知名策划公司为奥体中心今后发展定位。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体育场馆经营不佳,高度依赖政府财政,建一个亏一个,成为地方政府的“烧钱”大户。记者算了一笔账,要维持奥体中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每月
光水电费就高达150-180万元,物业管理费每年1000万元,加上职工工资、经营、维修等费用,每年总的经营成本不会少于6000万元。从国内各大体育场馆的运营状况看,都存在“以副养主”的情况。南京奥体中心赛后将向公众开放,满足社会对体育健身和观赏体育竞赛表演的需要。但仅靠向公众开放无法维持运行,即使像上海、广东等地经营较好的场馆,也是依靠“体育物业”而非体育产业创收,而且也只能维持日常运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十运会之后,奥体中心将向社会公开招商。目前建邺区招商中心正准备邀请国内外知名策划公司前来竞标,帮助策划未来奥体中心发展。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有两种打算,一是将奥体中心商务楼打造成现代产业集聚点,初步定位为城市设计园;另一种打算是将其打造成集文化和现代服务为一体的装潢交易市场。

  不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奥体中心场馆商用面积近6万平方米,由于奥体场馆三面都不透光,只有一面朝外,根据这一特点,将其打造成城市设计园可能性不大,建成装潢市场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这只是招商局的设想和策划,具体方案要等策划公司来定,还要通过专家的论证后才有明确的答案。

  据了解,南京奥体中心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商业使用的可能性,除必需的竞赛用房,尽可能建成商业用房。体育场和体育馆除了可以进行品牌专卖、展览、文娱演出等活动外,还在游泳馆、网球中心预留了很大面积,可经营餐厅、咖啡屋、酒吧、桑拿等服务设施,赛后可以成立俱乐部,吸收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