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铁路团伙扒窃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5个铁路扒窃“教父”,率领着数百只铁路“三只手”,制造了惊人系列盗窃案,几乎每趟火车上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一起窃案揭开黑幕后,铁路公安集合400余名民警,分5个区域作战,历时近一年,转战大半个中国,最后在武汉破获了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铁路系列团伙扒窃案。

  仅武汉一个区域审案统计,这伙铁路盗窃团伙至少作案200余起,其中万元以上
大案174起,总案值超过500万元。据初步估计,目前各个战区铁警仍在审查、深挖、追逃的大小头目和喽啰多达数百名。

  乘警厕所中抓住窃贼

  据介绍,今年1月8日凌晨4时许,王宝祥在西安至兰州的K199次列车的一个厕所里检查“战利品”时,被当班乘警逮了个正着。5天后,铁路警察根据王宝祥的供述,在兰州火车站将其同伙于长武抓获。

  据王宝祥等交代:2004年12月19日凌晨2时许,在兰州开往西安的列车上,由于长武望风,王宝祥蹿入6号硬卧车厢,从一只旅行箱中盗得现金1.3万元;2004年6月17日凌晨2时许,他和同伙栾会淇、杨利、杜增国等人,在深圳至汉口的T68次列车上,从加1号车厢一旅客的旅行箱内盗得铂金、钯金饰品共计3140.7克,总价值达80.7万余元。

  铁路警方成立专案组

  这一情况,引起铁路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铁路警方决定以王宝祥第一次交代的积案发案之日命名,成立“12·19专案组”,设立兰州、武汉、沈阳、哈尔滨、徐州5个区域,调集400余名民警参战,重拳打击这个铁路盗窃团伙。

  武汉是这一专案取得突破的重要战区。当日参与80余万元珠宝窃案的嫌疑人栾会淇、杜增国就藏在武汉,而且经常以武汉为轴心,在列车上频频作案。今年1月29日,武铁警方锁定了栾会淇在武汉的住处。2月1日,武汉铁路警方调集30余名民警,在武昌柴林小区设伏,抓获栾会淇及其姘妇何某,当场搜出去年6月被盗的部分铂金首饰。当晚,在杨园一宾馆将杜增国捕获。一天后,特大黄金盗窃案的另一参与者——女窃贼杨利在徐州被武铁民警抓获。

  随后,武汉铁路警方顺藤摸瓜,很快就将以杨利为首的盗窃团伙连根拔起,同时又通过窃贼之间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掌握了张学宽、蒋伯锋、周绍喜和杨振军等4个“教父”级人物的行踪,并将他们一一抓获。

  此案即将开庭审理

  据其初步交代,这些“教父”级人物,带着手下的跟班,几乎是见火车就上,上了车就偷。而这些以“老大”自居的窃贼,万元以下的东西,基本上是看不上眼的。但他们5个人所率领的团伙成员几乎将大半个中国的铁路旅客列车都偷到了。目前,此案已初审终结,即将开庭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