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各方期待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7 第一财经日报

  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李滨穿梭访问朝美韩

  本报记者王晴发自北京

  从昨天开始,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李滨的朝美韩三国行程进入到了第二站——美国。此前,他刚刚结束对朝鲜的访问。此后的28日至30日,李滨还将访问韩国,而此次
访问的主要议题便是同上述三国主管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官员举行会晤和磋商。

  按照原来的日程安排和目前局势进展,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有望于11月召开。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谈及李滨出访时表示:“我们期待着各方一道努力,根据第四轮六方会谈声明,使会谈继续进行下去,取得积极成果。”

  在9月结束的第四轮

六方会谈中,尽管各方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朝鲜明确表示完全放弃所有核武器,但在轻水反应堆等问题上,朝美间还存在明显分歧。此时,李滨的朝、美、韩三国行将对朝核问题的进程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也为即将开启的第五轮六方会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外交学院东亚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从六方会谈达成的声明来看,基本符合亚太地区的利益,而目前推动六方会谈的关键是各方继续协商,尤其针对朝美两国就共同声明存在理解差异的问题上。作为东道主,中国必将尽其职责,发挥更大作用以敦促各方遵循共同声明的精神。因此,李滨此次出访三国将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一方面劝导朝鲜将放弃核武器计划的许诺落到行动上,另一方面将促使美韩两国实现对朝的援助计划。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2001年9月江泽民访问朝鲜以来,时隔4年后中国国家主席对朝鲜的再次访问,也是胡锦涛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访朝。

  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朝鲜的时间赶在11月举行的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之前,说明中国非常重视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也表明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并一直保持密切的关系。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中朝两国关系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希望把与朝鲜的合作提到一个新高度。

  对此,周永生认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了20多年后,朝鲜借鉴中国的经验逐步施行改革政策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朝鲜目前还处于国际社会之外,而作为改革开放的成功典范,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朝鲜之行还将继续引导朝鲜走向改革开放,在坚持国家原则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尽快融入国际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