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影响力持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9 第一财经日报

  明后两天六国总理聚首莫斯科,印度伊朗等国家将派观察员出席

  本报特约记者臧文茜发自莫斯科

  明后两天,上海合作组织(下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将在俄罗斯举行,届时,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6个成员国总理将聚首莫斯科,同时,蒙古、巴基
斯坦、伊朗和印度也将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该会。

  据悉,上合组织已通过2020年前多边经贸发展纲要和该纲要的落实计划,此次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将对上述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确定落实这些计划的初步任务。此外,此次会议还将通过一系列关于文化、教育和生态等领域的决议并签署若干文件。

  上合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于2001年6月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成立之日起,成员国在经贸、文化、军事、安全、司法等领域和各层次的合作相继展开,并不断得到加强。“9·11”事件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了以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同时,上合组织的外界影响力也在加大。2004年,上合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蒙古获得观察员资格。2005年7月,上合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俄罗斯许多观察家在俄主流媒体撰文指出,上合组织近年来顺势而变,说明该组织富有弹性,充满活力。印度、伊朗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上海合作组织,便是上合组织富有吸引力的一个例证。

  上合组织的迅速发展壮大,引起了西方一些战略分析家的恐慌。

  对此,俄罗斯负责上合组织事务的总统特别代表沃罗比耶夫9月4日表示,上合组织将不会变成军事政治集团或联盟,但是在上合组织里将存在并将发展军事合作。

  俄媒体认为,作为一个极具分量和极其重要的地区组织,上合组织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影响力,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上合组织在事务处理上灵活机动且富于效率,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最终选择退出古阿姆集团而积极参与到上合组织中的重要原因。

  俄《独立报》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尽管上合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是维护地区安全,但比安全问题更重要的仍然是地缘政治。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必然会一步步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排挤出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