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疏勒河曾经注入罗布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21 兰州新闻网
古疏勒河曾经注入罗布泊(图)
科学家首次对库姆塔格沙漠进行全面科考

  本报讯昨日,省治沙所唐进华研究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库姆塔格沙漠科考队最新科考成果。他说,这次科考共采集制作动植物标本500多份,地质取样20多份,收集原始数据1万多条,发现了两处极具科研价值的地层剖面,为揭示库姆塔格沙漠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气候、水系变迁等获取了许多直接证据,填补了我国沙漠综合科学考察的一项空白。

  他说,由省治沙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兰州大学15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经过近一个月、行程5000多公里对库姆塔格沙漠进行综合科考,获得了大量宝贵的资料标本和考察成果。

  库姆塔格沙漠是我国第八大沙漠,地跨我省河西地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区自然条件最为严酷、而且也是迄今唯一没有进行过全面综合科学考察的沙漠。为了摸清库姆塔格沙漠的基本情况,省科技厅将它列为重要科研项目。

  在近一个月的科考中,科考队员纵横穿越了百余公里的库姆塔格沙漠。科考队在库姆塔格沙漠腹地多次发现绵延数公里乱石之下厚达数十米的河流相、湖相、风成相沉积地层。经专家们考证,认为远古时期库姆塔格沙漠一带曾经有一片很大的湖泊,说明古疏勒河河水曾经是罗布泊主要的补给河流之一,这些河流相为研究古疏勒河水系的变迁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同时,科考队在梭梭沟沙漠腹地,还发现一处极具研究价值的连续地层剖面。科考队经过4天的挖掘取样,共得到100多份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地层样品。通过这些剖面样品的分析,为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对西北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影响、库姆塔格沙漠的形成演化,以及与罗布泊环境变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科考队还在沙漠腹地的梭梭台一带的科考中,见到了25峰国家一级濒危动物——野生双峰骆驼,发现这里的草本植物生长良好。据阿克塞县林业局干部、科考队向导马木利介绍,自本世纪以来,随着罗布泊地区的生态恶化,有越来越多的野生双峰骆驼迁徙到罗布泊以东的库姆塔格沙漠来生活,目前该地区约有260峰野生双峰骆驼。

  科考队通过遥感卫星影像分析结合实地测量和验证,初步探明库姆塔格沙漠的精确面积为22917.2平方公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沙漠科学界对该沙漠面积最精确的测定。

  晚报记者李伯阳

  “气候变化”成为黄河源生态恶化的“杀手”

  本报讯黄河源区近年来生态恶化,其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气候变化。这是我国第一个《黄河源之危》研究报告所得出的最新结论。对此,中科院兰州分院寒旱所的科学家提出,只有全球采取一致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黄河源区的生态灾难才有可能得到根治,整个黄河流域的上亿人民才有可能不受断水之忧。

  报告指出,近50年来,黄河源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88℃,在这种趋势下,仅30年间,黄河源区冰川面积就减少了17%,直接造成水资源损失23.9亿立米。

  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川退缩、冻土退化、湖沼疏干等源区环境问题彼此影响、相互加重,有明显恶化的趋势。目前黄河源区环境的整体恶化已经大大削弱了源区的水源涵养能力。

  气候变化正对黄河源区各种环境因素产生复杂影响。源区土地退化面积已达三成以上。今天的黄河源向世界发出警告,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

  据悉,我国政府已经决定准备投入75亿元治理包括黄河源在内的三江源区,相信这会在相当程度上减缓黄河源区生态恶化的趋势。不过除了我国自己的努力,要根治由气候变化引起的黄河源之危,还需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切实行动,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晚报记者李伯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