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户供暖 兰州试点不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22 兰州新闻网
分户供暖 兰州试点不成功(图)
  随着冬季的来临,住宅供暖又提上了日程。面对供暖和收费之间的矛盾,供暖分户计量的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分户计量的节能等优点毋庸置疑,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操作过程中,供暖分户计量却遭遇了改造费用由谁埋单、收费标准如何确定、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难题,使得分户供暖成了一件“想说爱你不容易”的事情。

  市民呼唤分户计量

  眼看着气温一天天下降,不仅是负责收取2005——2006年度采暖费用供热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始着急,不少市民也同样存在很多的担心,他们怕今年还会出现恶意拖欠采暖费
用的住户,影响到整个楼的居民。人们越来越企盼采用分户控制、分户计量的方式。

  “分户计量可以让住户有充分的自主权。”实行分户计量后,业主可以决定暖气用多还是用少、什么时间用、温度调高还是调低等,完全可以自由控制。更重要的是居民可以根据自己使用的热量明明白白消费,同时也可以解决供暖企业收取暖气费难的问题。

  分户试点还按面积收费

  近几年来,我市供暖改革逐步推进,正在朝分户供暖、分户计量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兰州市供暖分户计量、分户控制的试点过程中,取得的结果却让分户供暖陷入尴尬境地。

  兰州市热力公司北干所从前年开始,在科学院的12号、13号家属楼共计112户用户家中采取分户供暖、分户计量的试点。但是在安装分户控制计量的热力表两年时间之后,当记者再次拨通北干所周所长的电话时,得到的答案却是,这112户用户如今还是全部采用按照面积收费的方法,而且用以节能的控制阀形同虚设,在这些试点用户家中似乎也从来没有被关闭过,热量浪费严重。

  政策缺失成为首道障碍

  面对分户供暖试点所面临的尴尬,北干所周所长告诉记者,试点不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和收费标准。虽然这些试点的用户家中都装有热量表,但是由于收费方式没有任何改变,所以这安装控制阀门的分户供暖充其量只是起到控制供不供暖气的作用,而这些试点用户在以前就不存在拖欠供暖费用的问题,想借分户控制保证收费的作用更无从谈起。

  周所长谈到,虽然在试点之初,物价部门简单划定了30元/GJ(热量单位)的收费标准,但是执行起来难度非常大。而且政府也没有相关配套的政策,无论供暖企业还是采暖用户都是一头雾水。到最后只好按照面积收费,安装热力表分户计量失去了原本的经济意义,这进而也让用户在采暖过程中的节约意识淡漠。周所长强调,其实在试点的这两栋节能型住宅里,如果真正做到分户控制、分户计量,按照一般家庭的正常使用和控制,可以节省30%左右的采暖费用。

  分户供暖任重道远

  北干所的周所长对记者说,全面实行分户供暖不是朝夕的事情,虽然有规定新建的住宅项目中都应该做好分户计量的技术准备,但是在兰州新开发建设的楼盘中,做到这一点的只是一部分。此外,在分户计量的推广中,建造或改造费同样是大问题。要将旧小区内的串联改造成并联式的分户供暖,其改造费用问题目前没有财政上的补贴,一旦进行改造,这部分改造费用由谁埋单?而且在改造过程中也存在很大难度,旧建筑要改用平行串联管,最难的不是费用,而是新装管道后住宅面积会受到影响,房屋的外观与内饰都要重新调整,影响很大。比如一个单元有一户因为装修等问题不同意,改造就很难进行。

  此外,“相关的配套政策也不健全。”他告诉记者,如果实行分户计量,在用热相对较少的时段,用户可以关闭阀门节省用暖,但供热部门还要继续进行热量的“空循环”,保证足够的热压力,这样就势必产生一部分“公摊”费用,对于这部分收取固定采暖费也存在难度。要想将分户计量推行下去,出台一个切实可行的收费标准和计量测算标准迫在眉睫。

  天然气壁挂炉开始购气了

  采暖期使用天然气享受每立方米1.1元的低价

  晚报记者滕效 宏通讯员张得辉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兰州天然气公司获悉,为了确保全市近1.4万户IC卡燃气壁挂炉用户及时采暖,天然气公司从即日起,对IC卡壁挂炉用户进行采暖售气,用户就近到各服务站均可购到。

  据了解,为保证每一家用户能及时按量地使用天然气,天然气公司计划在11月1日至11月5日及采暖结束期的4月1日至5日,分别对IC卡燃气壁挂炉用户进行抄表,表数经用户签字确认,作为采暖期结束后的结算依据,同时,按照物价部门规定,采暖用户在采暖期间使用天然气享受每立方米1.1元的优惠价。但在用户购气时,均按照每立方米1.45元预购。采暖期结束后至4月25日前,天然气公司将对预收部分按每立方米0.35元的差价退还用户。

  天然气公司各服务站电话:

  敦煌路服务站:2333408

  小西湖服务站:2613455

  安定门服务站:8460228

  铁东村服务站:4630707

  一只船服务站:8843514

  静宁路服务站:8476024

  渭源路服务站:8261391

  盐场服务站:8363920

  安宁服务站:7654500

  西固服务站:7556321

  作者:晚报记者王鹏/文 李鑫/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