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专题 > 正文

将能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皖能集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42 北方网
将能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皖能集团(图)

皖能集团下属的合肥发电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方网10月24日消息 (记者:常悦) 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皖能集团)是安徽省省级重点企业集团之一,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5家,投资的行业涉及电力、天然气开发、煤炭供应、酒店餐饮、房地产经营开发等。24日下午,“网络媒体安徽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了安徽龙头企业——皖能集团参观采访。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皖能自成立以来,坚持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省
内外建成大中型电源项目15处,发电装机权益容量244万千瓦,在建电力项目4处,在建机组装机容量330万千瓦。2004年公司发电量达129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9亿元,居于全省地方办电企业首位;实现利润6.18亿元,在全省企业集团中名列前茅;上缴税收4.5亿元,是安徽特大纳税户之一,为安徽省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皖能还涉足投资天然气产业,控股成立了安徽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在省内天然气供应的总承包,负责省内天然气长输管线的建设、运行,此举构筑了集团“大

能源”的发展战略,也必将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根据安徽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皖能集团公司将充分利用安徽省丰富的能源资源,加快安徽省电力、天然气(煤层气)和新能源等能源产业开发建设,使能源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到2020年发展成为拥有较大规模的电力产业和一定规模的燃气产业、煤炭产业的大型投资控股企业集团。

  其中电力主业重点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积极推进燃气发电及核电机组,探索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力争发电装机规模上千万千瓦,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发电企业集团;依托对集团系统电煤的供应,实施煤电联营战略;燃气产业重点以长输管线建设为主,建成覆盖全省重要城市的支干线管网、城网和CNG加气站为一体的省内燃气市场。公司将充分发挥省政府授权建设、经营、管理全省天然气支干线管网,以及代表安徽省统一负责向上游订购天然气资源的职能,加强全省天然气管网建设、管理,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开拓燃气资源,争取全省燃气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安徽省能源利用结构较大改善。

  皖能集团“十一五”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发展电力、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主业。力争投资建成阜阳电厂(2*600MW)、国电铜陵电厂(2*600MW)、国电蚌埠电厂(2*600MW)等一批超百万级大型电站,通过技术改造扩建完成铜陵电厂五期(1*300MW)、合肥电厂扩建(1*600 MW)、

马鞍山二电厂二期(2*300MW)、洛河电厂三期(2*600MW)等项目,到2010年公司拥有发电装机权益容量达500万千瓦。

  按照“统一规划、统筹考虑、分步实施、逐步发展”的方针,加快全省天然气管网开发建设,建成芜湖—铜陵、利辛—阜阳、合肥—

巢湖、合肥—安庆、利辛—淮北等省内支线管道,至2010年建设投产运营天然气长输管线600公里,输供气达到6亿立方米。

  2010年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7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相关专题:第二届网络媒体安徽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