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车却遭重磅罚单市场呼唤正规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50 新闻晚报

  

拼车却遭重磅罚单市场呼唤正规中介

  拼车受到众多市民青睐

  时下,家住郊区上班族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拼车上班逐渐成为一种“新兴需求”。车主得到油费补贴,拼车者廉价买到舒适,却不曾想这你情我愿的“好事”触犯了现行法规
。小王是车牌为浙E127×××的赛欧车车主,每天都在北蔡北中路接3位拼车人,近日,他在收取了9元拼车费后,被一辆出租客运执法车拦下,以涉嫌非法经营被罚款1万元。

  昨天,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王虽不以赢利为目的,但却违反了没有运营证不得从事运营的相关规定。该负责人表示,出租行业领导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并考虑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拼车行为。

  拼车大有市场

  “我住在四川北路海宁路,想拼车到嘉定上班,希望有车的帮忙,费用面议。”、“我是一辆普桑,每天从虹桥到人民广场,要拼车的请与我联系,价格从优……”在拼车网,这样的拼车信息有很多。上班高峰,一般私家车大都只坐一两个人,浪费资源,而对经济条件有限的小白领来说,天天坐出租车太贵,挤公交车又不乐意,拼车,其实是双方各取所需。

  一位“拼车族”算了一笔账,打车从虹口足球场到瑞金二路单程至少要35元,而拼车过去,她每天只需要支付20元钱,来回每天可以节约50元钱。

  说好说坏意见不一

  有关专家认为,“邻里拼车”、“同事拼车”可以成为缓解交通压力的新思路。上海人出行还是以公共交通为主,暂时不可能每户家庭都有私车。上下班通常是交通高峰时段,邻里间“拼车”一方面可以减少个人支出,另一方面也缓解了交通压力,节约了能源,应该提倡。

  不过,一位出租车司机则不以为然:“执法部门对拼车车主进行处罚是应该的,这样有利于对整个出租市场进行监管。如果纵容拼车行为,那么,以拼车为目的的“黑车”将会更加猖獗,而且一旦拼车发生事故,较难善后。”

  参考国外经验规范拼车

  出租汽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发达国家对拼车无不大力提倡,给予支持鼓励。例如在美国,不少高速公路划出专用车道,供乘坐两人以上的车辆使用,坐多名乘客的车辆可以免费通过收费桥梁或道路等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对此,出租汽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后也将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结合上海的特色,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拼车”行为。

  能否成立正规拼车中介

  对市场上旺盛的拼车需求,有人提出能否参照房屋中介、婚姻中介的做法,成立一个拼车中介,在确保规范的同时,也有安全保障。对此,上海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上海还没有这样的拼车中介,但是可以申请成立信息咨询类企业,以个体工商户或者合伙的形式,只要按规定具备一定的资金规模、人员、场所、章程、内部组织机构等就可以顺利登记为信息咨询类企业。

  ■晚报快评预感

  余衡

  读了这条消息,并不知道那位“小王”被罚了一万元现在的心情如何。大约总是就地反省:“下次再也不敢了”。而网上的拼车者,当然会“引以为戒”。

  不过,限制空车进入闹市,增加私车的运营功能,是许多大城市在解决交通拥堵都在做的事情。

  有预感,会有一种新的结构出来。可能是一种类似租房这样商业性的组合,也可能是一支志愿者的司机队伍,或许是法规的演进……

  有位专家说,解决问题其实不难,就是要有人出来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