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年投入800万元  五华区免费培训低保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49 云网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五华区劳动就业服务局获悉,为提高辖区低保人员的职业技能,促进低保人员就业再就业,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五华区拟用8年时间,对区内处于法定就业年龄、具有劳动能力的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人员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有1600余名低保人员经过培训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专项经费免费培训

  据介绍,五华区目前有低保人员约1万名,其中约6000多人处于法定就业年龄,并具有劳动能力。为支付这部分“低保金”,五华区政府每年为此支出约1400万元-1500万元,财政负担较重。

  为落实国家“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让处于法定就业年龄、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走进社会参与就业再就业,五华区政府根据有关规定,制定了《五华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从去年7月1日起施行。五华区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经费,对辖区适合就业条件的低保人员进行免费培训,预计用8年时间800万元专项经费,使辖区适合就业低保人员全部得到培训。一年多来,已经培训了1600多名辖区低保人员,并全部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后享受两次免费职介

  据悉,处于法定就业年龄、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若在一年内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则取消其参加免费培训的资格。适合就业条件的低保人员除可获得免费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外,还可享受劳动就业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的两次免费职业介绍机会。对无正当理由两次拒绝劳动就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社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其介绍就业者,区民政局将取消其低保金。

  据介绍,这一针对低保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在昆明市城市低保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中开了先河,也走在了西南地区的前列。按照目前的培训工作进度,约5-6年,五华区辖区内低保人员将全部得到免费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五华区将新增一大批职业技能人才。(胡建芳)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