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离“神六”到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3 新民晚报

  神舟六号太空飞船经过5天的太空旅程后,成功返回地球。“振奋人心”!当两位宇航员出舱的那一刻,徐州市广达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传业仍守候在电视机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对民企来说,航天产业的距离感不仅来自外太空的物理距离,还有心理距离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胡传业当然意识到中国航天产业所伴随的巨大商机,但到底如何把握,他还没底。“靠不上去啊”,对于航天这一象征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战略产业,“可望不可及”是他最大的感触。同时他也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尝试。”

  在很多像胡传业这样的民营企业家看来,航天产业的距离感不仅来自外太空的物理距离,还来自行业门槛的心理距离——在1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神舟六号飞船飞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透露,此次“神六”飞行的9亿元开支中,全部是国家政府的投入,尚没有民间资本介入。

  “这个数字仅仅是指载人飞船的制造和发射费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表示。如果考虑到前期的市场推广和设备供应,“9亿元”仅仅是与“神六”有关经费的“冰山一角”。

  现阶段,民营企业参与我国航天产业主要有三种形式:最“热闹的是挂名、赞助的形式

  10年前成立的中国航天基金,通过吸引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航天项目,用于资助和培养航天人才、支持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开展航天科普教育。“这是一个工程项目,而不是一个商业项目。”韩立岩介绍说,基金主要辅助产业的长期发展,没有直接作用于载人航天的发射。

  而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则是中国航天事业最高级别的合作类型,其产品、技术、服务享有在所属领域内唯一可以使用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中国航天专用产品标识的相关权益。中国航天基金会负责人所透露,本次“神六发射过程中,共有十余家单位、超过3000万元赞助金额投入到“神六工程中,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民营企业。

  最有“眼光的是利用航天器进行搭载试验。北京飞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就将一袋100克的种苗带进航天器;云南一茶叶公司更是以每克2000元的“天价将10克普洱茶送上了太空。

  第三种则相对默默无闻,即提供航天器发射的外围产品和基础零配件,国家以不定期招标的形式进行项目采购。在本次“神六研制过程中,仪表、陀螺仪、原材料、低压电器等零配件就来自民营企业,此外一些领先民企的通讯技术也被采用。

  对于有意进军航天产业的企业而言,明确发展目标,增强产品适应能力是个关键

  但民企所做的还仅仅是这些。

  “全部是零配件,甚至没有任何一个部件。”韩立岩透露,无论是“船(神州系列)还是“箭(长征运载火箭),其部装和组装全都是由国防系统在做,民营企业根本没有介入过。“神六”发射9亿元的“蛋糕,民企未能分得一杯羹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航天领域并不是一个行政垄断的行业。在法律上,国家对民企进入航天领域没有任何限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就有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很多民营企业在与国防系统签署了保密协定的情况下,也可以参股。

  “航天领域更多地表现为自然垄断。”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军表示,一个航天器的组装或部装至少要花掉几亿元,又没有现实回报,民营企业显然不愿也无法承担,综观世界各国,航天器的研发和试生产就没有民营企业独自完成的先例。

  一个著名的说法是,在航天领域投入1元钱,可以产生14元钱的回报。“对于有意进军航天产业的企业而言,明确发展目标,增强产品对航天产业的适应能力是个关键。”张军认为,只有在自身定位的基础上,设计研发、质量管理、品牌宣传才能走入正轨。

  中华工商时报(贾林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