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EPA第二阶段实施首3季税款优惠总额逾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3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海关总署原产办最新公布的CEPA第二阶段实施情况显示,今年首九个月,全国共进口CEPA项下货物累计总值达一点九七亿美元,税款优惠总额一点五二亿元人民币(包括关税优惠及相应增值税)。其中广东进口CEPA货物累计总值达到一点四八亿美元,税款优惠总额达一点零八亿人民币,分别占全国的七成四和七成。

  月饼税款优惠创新高

  在零五年第三季度,广东口岸进口香港CEPA货物总值为六千七百二十一点八万美元,税款优惠额为六千一百六十一点五六万元人民币,是CEPA实施以来单季度港产受惠货物进口总值以及税款优惠额最高。

  自零五年开始实施CEPA第二阶段后,香港受惠商品结构日趋呈现多元化。而香港出口到内地的应节商品已经成为税款优惠额创新高的主要增长点。

  据统计,第三季度广东口岸进口享受CEPA优惠的港产月饼值为一千零一十点三四万美元,税款优惠额为一千九百四十四点九四万元人民币,分别占同期广东口岸享受优惠进口总值和税款优惠总值的一成五和三成二。港产月饼成为自CEPA实施以来,单季度税款优惠金额最大的产品。

  化工金属品出口大增

  此外,在CEPA第二阶段,香港的化工产品及金属制品进口内地数量大幅增长,生产聚苯乙烯、铝板的香港厂商加大了产量并扩大出口内地产品数量。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九个月广东口岸共进口港产聚苯乙烯和铝板总值分别为九百九十七点五万美元和一千零八十四万美元,分别占同期广东口岸进口受惠货物总值的百分之六点七及七点三。

  优惠未冲击内地产业

  数据又显示,在零五年第三季度,泛珠三角区域内地九省中除广东外,福建、四川两省有香港CEPA商品的进口,进口值分别为二十六点二万美元和十九点七万美元,税款优惠额分别为十九点二万人民币和十八点四万人民币。

  总体来看,CEPA实施情况正常,没有出现对内地产业冲击和损害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