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办法》网上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与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听民意日”活动来到市环保局,从早晨8时30分到下午5时,12369环保举报热线铃声不断,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相关几位副局长及各处处长一同聆听市民呼声,共接电话178个,其中举报投诉电话84个,咨询建议类电话94个。这些投诉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人为原因引起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露天舞场乐声扰民

  昨晚10时,记者跟随环保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市民投诉的宣武医院对面的露天广场———长椿苑。此时广场上正乐声四起:北边是“回娘家”的秧歌队,南边是交谊舞的4个音箱齐响。广场东侧北侧都有居民楼。环保局执法人员测出声级是63.8分贝,已超过了规定标准55分贝。

  广场上的人告诉记者,活动会持续到10时30分,部分居民还会跳到更晚。执法人员介绍说,像这样连续播放的乐曲声会对附近居住在5至10层的居民产生一定影响。而且此类干扰属于人为性质,无法用固定标准来进行衡量。针对于此,执法人员与热心为大家播放音响的老先生进行了协商,让其将音量调到适中,并保证不要超过10时。

  居委会牵头控制噪声

  和平家园社区也有一个健身园地,每天晚上这里是一个固定的舞场,200多人翩翩起舞很是热闹。以前也有过扰民现象,为了维护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和平家园社区去年11月份在社区成立了交谊舞分会,订立了“舞场规则”,每晚7时30分至9时为舞场的开放时间。下一步社区还将对舞场的音响设备进行改造,通过使用专门的音响达到场内有声场外无声的效果。

  新《办法》规范社会生活噪声

  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副处长董金虎介绍说:目前北京市道路交通等客观原因造成的投诉最多,其次就是社会生活噪声污染,也对百姓生活影响很大。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分为两大类:固定噪声污染,如餐厅叫卖声、冷却塔;人为噪声污染,如公共场所的舞场音响、娱乐设施等。对于公共场所的群众性活动不能绝对的反对或禁止,而是建议要控制时间地点。市环保局和市文化局共同出版了交谊舞、秧歌等音乐磁带建议市民使用,人为地控制音量。

  董副处长说,现在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对生活噪声污染的限制过于简单,已不适应需求。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拟定完成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对各类社会生活噪声作出了明确规定及治理办法,目前正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征求市民意见,欢迎广大读者参与。龙露李祥禄姜晶晶 李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