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作秀逃税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41 人民政协报

  9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第五次“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榜上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 前500名也只有寥寥几家地产企业。单独看这个榜单似乎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我们再来看今年胡润的2005中国内地百富 榜,就会发现很有意思了:排名前百位的富豪中,房地产商占了近五成,而排名前50位的富豪中也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 。于是,社会上关于“房企存在严重的财富与纳税不等、房企社会责任心缺失”的说法纷至沓来。但是,如果我们再来看一份 排行榜,又会发现一件更有意思的事情:根据今年胡润、福布斯和
中国社工协会推出的三份不同的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房地 产业仍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一边是慈善巨擘,一边是纳税侏儒,于是人们不禁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这样的疑惑——

  一石激起千层浪2005年9月10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推出了“2004年中国纳税500 强企业排行榜”。榜单上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而根据胡润的2005中国内地百富榜,排名前100位的富豪 中,房地产商占了近五成,排名前50位的富豪中也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

  于是乎,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上关于“房企存在严重的财富与纳税不等、房企社会责任心缺失”的说法纷至沓来。

  仅仅时隔3天,9月13日,北京地产界的“发言人”任志强和潘石屹同时发表声明,矛头直指9月10日出炉的“ 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两人一致认为,“偷漏税大户”是外界对开发商的误解,在纳税上,房地产企业“良民”其实更 多。任志强和潘石屹以及许多房地产商乃至学者纷纷发表观点,认为纳税排行榜确有偏颇之处。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分散造成税 务部门统计不全面而使数据失真,所以“影响了社会对房地产企业的负面看法”。

  但是国家税务总局官员称:排行榜所列纳税企业及纳税数据是真实准确的,是税务部门实际入库的全部税款!排行榜 发布者对媒体表示,纳税数据是从下至上由市级、省级税务机关一级一级报上来的,在准确性方面根本不用怀疑。而对于开发 商“统计不全面”的控诉,发布者回应称:“排行榜所列纳税企业及纳税数据均为独立纳税企业属地缴纳的税款。所有企业都 是一样,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所有榜上有名的各行业企业集团都不能进行纳税资料的合并统计。”

  此外根据北京市地税局的统计数据,从2003年到2005年的3年中,该局对北京110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 行了纳税检查,共发现有问题企业725家,有问题率为66%。根据中华工商时报的有关报导,近期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在对 七省市的调查中发现,在各种涉税问题中,房地产业的问题占了90%。

  “房地产企业偷逃税款问题严重。”国税总局稽查三处处长孙海亭对有关媒体如是说。

  慈善捐赠的主力军同样是排行榜,如果我们拿过今年分别由胡润、福布斯和中国社工协会推出的三份2005中国慈 善排行榜,却会发现,似乎说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心缺失”有点说不过去。

  根据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显示,从慈善家从事的行业来看,房地产业是如今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 进入榜单的慈善家有41位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排在前10名的慈善家中,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业,而根据榜单提 供的数据显示,这7位从事房地产业的慈善家在2004年总共捐赠了接近两亿八千万元。

  再上溯到2003年非典时期,慈善捐赠行动群体中有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在2004年末的印度洋海啸捐款中,不 少房地产开发商也参与了慈善捐款。在平时一些慈善活动中,房地产行业也是比较踊跃的一群。

  于是最近有许多媒体质疑房地产行业是在“一边作逃税大户,一边秀慈善表演”。更有甚者认为地产行业是“吃下逃 税的大排骨后吐出点剩渣来作秀慈善”。

  另一种代表性的观点则认为,就慈善事业而言,人们对于房地产业的表现有偏激之处,因为不管如何,只要是客观上 做了慈善帮了别人,就是在行善。而且正在摇篮中的中国慈善事业乃至中国的贫困群体,也确实需要更多的扶助和救济。

  更何况如果我们把“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2005中国内地百富榜以及各个慈善排行榜联合起来看,还 是会发现有几位财富榜中的富豪,在慈善和纳税上都作出了很大贡献。例如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的黄如论,香江集团的刘志强、 翟美卿和富力地产集团李思廉、张力,红石的潘石屹。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劲对记者表示:2003年富 力地产集团在整个广州地区所有企业的地税缴纳额中排第八,在所有的民营企业里面当年纳税额是第一。

  对于房地产界“慈善作秀”的提法,众多在慈善捐赠上有突出表现的房地产商们一致“喊冤鸣屈”!

  那么谁来界定、如何界定中国房地产业是否真的“社会责任心缺失”?

  还地产界一个清白?

  10月20日,在首届房地产慈善论坛启动仪式上,中华慈善总会宣布今年12月中旬在北京将召开首届房地产慈善 论坛和主题爱心晚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首届房地产慈善论坛”来弘扬房地产界一些好的慈善精神和文化,探讨如何塑 造地产业界的良好社会形象,呼吁和引导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同时,中华慈善总会宣布,为配合首届房地产慈善论坛的召开,该会将开展“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 对中国房地产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

  据介绍,“首届房地产慈善论坛”及“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的实施者中华慈善总会企业公民交流中心 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查力图以相对客观、公正的原则,就中国房地产行业在社会责任标准认知、具体责任承担等方面做系统地 汇总和分析。问卷由知名地产专家综合中国地产沿革、现状和近期热点等各方因素精心设计,调查对象将涵盖全国不同区域的 1000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以确保调研结果的真实有效性。调查结果将编撰印制为《中国房地产业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报 告》,并通过媒介免费向社会公布。

  “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项调查,能了解到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各方 面的现状。

  或许,这次全面的有关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的调查能就其慈善事业上的表现还中国地产界一个清白?让我们拭目 以待。本报记者舒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