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严打地下钱庄 三大黑庄覆没33人被刑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32 水母网

  

北京严打地下钱庄三大黑庄覆没33人被刑拘(图)
北京严打地下钱庄三大黑庄覆没33人被刑拘(图)
雅宝路倒汇黑市辐射全国 出现公司化地下钱庄

  北京市公安局昨天宣布,雅宝路三大地下钱庄同一天内全军覆没,警方扣押赃款折合人民币760余万元,冻结赃款折合人民币2800余万元。

  雅宝路成全国倒汇集散地

  市公安局副局长傅政华说,去年6月,市公安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联合成立“打击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办公室”。他们调查发现,雅宝路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为中心的地区已成非法倒汇人员聚集地,每天的非法外汇交易量超过百万美元,其交易已经辐射全国,成为全国非法外汇交易的集散地,其背后隐藏着有组织、有规模的地下钱庄。

  倒汇团伙按银行时间“上班”

  今年6月15日,市公安局得到重要线索: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发现,短期内有等值于150万美元的人民币汇到一家香港公司,并由10余人分多笔提取。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汇款与雅宝路地区的老大“康哲”有关。“康哲”真名叫胡某,其团伙是该地区最主要的一个倒汇团伙。民警在侦查中曾看到胡某等人将一叠叠美元随手放在地下,坐在上面打牌。胡某等人每天都会按银行上下班时间准时出现在雅宝路,根据当天银行兑换比率确定黑市价格,和附近市场的商户换购外汇。

  9月12日,200余名民警突袭雅宝路,胡某团伙34名成员无一漏网。警方从他们身上起获倒汇资金折合人民币260余万元。

  走私案牵出公司化地下钱庄

  在警方9月12日行动中落网的还有“创建”北京第一个公司化地下钱庄的张某。

  2003年,北京海关查获了石家庄某进出口公司走私案。在调查该案嫌疑人马某时,警方发现了张某曾汇给马某1万美元。

  据警方调查,张某2004年以香港某公司北京代表处的名义在雅宝路附近租下一写字楼。张某和街面倒汇团伙不同,他并不通过零散商户获得外汇,而是通过3家外籍公司北京办事处。每天上午由3家外籍公司将张某所需外汇汇往国外账户,下午张某手下用等值的人民币上门“结账”。张某公司的业务包括美元、欧元等,每天支付的人民币在百万元以上。9月12日,警方将张某在内的10名嫌疑人抓获,随后又在涉案的3家外籍公司抓获42名涉案人员。

  另据警方介绍,马某走私案同时牵出了从事大额倒汇的沈某和李某。他们也在9月12日的行动中落网。

  目前,包括5名利比亚籍嫌疑人在内的33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责编:傅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